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登輝︰馬應總統主席雙辭

2014/12/02 06:00

針對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前總統李登輝昨接受電視台專訪表示,國民黨主席和總統「都換一換比較好」,才能解決問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慘敗,傳出馬英九總統將在明天國民黨中常會宣布請辭國民黨主席,前總統李登輝昨天接受三立新聞台專訪表示,國民黨大失民心,證明政策錯誤。他認為,馬英九不只應辭黨主席,總統也不該繼續做,「都換一換比較好」,才能解決問題。

李︰都換一換比較好

李登輝表示,這次選舉是國民黨有史以來打得最爛的一仗,很多候選人「商品本身就不好」,且領導者也很亂,他認為國民黨應趁這機會改革,馬英九不僅該辭黨主席,總統也不要再做了,「都換一換比較好」,且時間要儘量早一點,才能給老百姓耳目一新的感覺;如果馬只辭黨主席,總統繼續做,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台灣政治已經變了」,李登輝說,這次的選舉給了很多人教訓,他認為國民黨輸在拒絕傾聽人民聲音,未來政治人物若想不聽老百姓聲音,只聽頂頭上司的命令,「已經不可能了啦!」

對於選後的政局,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國民黨敗選,第一時間竟只由行政院長江宜樺承擔敗選責任,讓社會感覺突兀,再次凸顯台灣憲政體制的荒謬,應該通盤檢討、徹底改革,「否則換再多的行政院長,都無法解決問題」。

蘇貞昌在臉書表示,人民用選票表達對馬英九總統施政的不滿與憤怒,總統卻以空洞的聲明回應,凸顯現行憲法讓總統有權無責的荒謬。

蘇︰總統有權無責 憲政缺陷

蘇表示,台灣政府體制缺乏對民意的即時回應,也欠缺解決憲政僵局的機制,倒閣、罷免門檻都太高,無論民意如何反彈,總統依然可以繼續做到任期結束,長此以往,不但民意無法疏導,政府無法有效運作,人民與當政者的信任更無法縫補,台灣的民主將岌岌可危。

蘇貞昌籲修憲 建立權責相符制度

蘇貞昌強調,台灣現行憲政制度存在巨大的缺陷,已到了必須通盤檢討、徹底改革的時候,社會各界的憲改呼聲也不斷升高,希望各界重視憲改的迫切性,突破困難,啟動憲改工程,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制度,讓台灣安定,讓政府有效運作,也把權力真正還給人民。

蘇幕僚表示,蘇貞昌在今年五月黨主席卸任前,就已在民進黨憲政論壇提出降低修憲門檻、增加國會席次等憲改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