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晤三位前日相 賴清德:積極推動台日合作

2019/05/11 06:00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中山泰秀(左四)、有村治子(右三)等六名日本眾參議員舉行早餐會。(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日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訪問日本,秀出驚人的人脈和人氣。兩天來不但和三十多位日本眾參議員會面交流,還拜會三位前首相,其中包括現任東京奧運組委會主席、前首相森喜朗,並拜會了日本內閣府地方創生推進事務局長田村計。

傳賴若獲提名 安倍將安排會晤

消息傳出,日方曾派人當面向賴清德承諾,若正式獲得提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與其一會。事實上,安倍很重視台灣本土派政黨,過去蔡英文獲民進黨總統提名後,也曾在訪日期間與安倍「不期而遇」。

賴清德這次受旅日台僑之邀訪日演講,除了演講會之外的拜會活動全部由幕僚包辦,並未尋求外交部或駐日代表處協助。

賴清德兩天來共會晤了三十多位日本眾參議員,包括昨天見到安倍首相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還有安倍親信萩生田光一,今天上午又和包括前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前少子化對策擔當大臣有村治子等六名眾參議員早餐會。

賴清德今天也先後拜會三位日本前首相,分別為海部俊樹、森喜朗和野田佳彥。賴清德表示,森喜朗本來就是台灣的好朋友,曾來過台南,與他一起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共同栽種櫻花,他擔任市長期間也曾來日本拜訪過森喜朗,希望台日在東奧舉行時進一步合作,今天再次拜會,談的也是台日合作之事。

現年八十一歲的森喜朗因病體弱,醫生出身的賴清德還在會面時「看診」,賴清德說,森喜朗曾住過院,所以他以醫生的專業給森喜朗信心。賴還說,森喜朗目前身體狀況不錯,所以當場就邀他再次來台訪問。

這兩天的拜會行程,包括與岸信夫和森喜朗,據了解,日方原希望能不公布姓名,但賴清德拜會後,兩人均大方浮出水面,未禁止媒體公布姓名。

出席早餐會的日本作家門田隆將,因寫湯德章故事與賴結緣,他表示,看到國會議員歡迎賴桑的盛況,可以感受大家對他的期待很大。

賴清德受訪時說,雖然很多日本友人的時間不允許,時機也相當敏感,但是仍然來跟他見面,給他溫暖的歡迎,讓他非常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