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吳敦義若訪中晤習近平 蘇揆盼談中華民國

2019/02/27 06:00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國民黨與中共總書記握手,「最好我們談中華民國,他們談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都非常好。」(記者叢昌瑾攝)

陸委會:勿做有礙國家尊嚴的事

〔記者蘇芳禾、彭琬馨/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吳敦義若以國民黨主席名義率團到中國,能否與對岸領導人見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院會答詢表示,與對岸領導人見面如果是政黨交流,不會規範,但不能做一些有礙國家尊嚴的事情,如果去對岸彰顯中華民國國家尊嚴很好,可以大聲喊出中華民國,但不能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敬禮、不能做出有礙國家尊嚴的行為。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問,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國家機密保護法都要修得更嚴格,這兩個法加起來對於身分管制是三年還是六年?陳明通答詢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仍維持三年,國家機密保護法的立法一定有其特殊目的,一定是特殊的人。

駁「抗中」 蘇揆:兩岸交流要保護主權

王育敏質疑蔡政府的兩岸路線是抗中路線,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說,兩岸要往來更要保護家園,他從來沒有用「抗中」兩個字,他是用保護家園、保護國家、保護主權。

行政院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增訂對退休將領和卸任政務官赴中行為等管制。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質疑,所謂參與政治性活動定義到底是什麼?蘇揆答詢表示,對岸領導人說不放棄武力犯台,你卻去唱國歌、給他致敬,這都不對,「所謂的管制是這個」。

林德福追問,若吳敦義以黨的名義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黨對黨交流,不涉及協議簽署,是否在管制範圍內?蘇揆強調,在兩邊平等情況下,國民黨與中共總書記握手,「最好我們談中華民國,他們談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都非常好。」

陳明通則說,必須有礙國家尊嚴才會開罰。林德福追問,有礙國家尊嚴太籠統,他舉例,國共經貿論壇是否有礙國家尊嚴?陳明通說,「沒有,國共論壇沒事」;「但若是人家在舉行大典,你去跟人家唱國歌或跟國旗致敬,這看不下去啦」,必須禁止。他也說,吳敦義以黨的名義到中國拜訪黃帝陵,也不算在管制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