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薩斷交 白宮嗆中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

2018/08/25 06:00

蔡政府斷交事件 美方反應比較

美反對中國破壞兩岸穩定

〔記者彭琬馨、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中國再度成功挖走我國在中美洲友邦,因位處美國「後院」,引發美政府強力抨擊。美國白宮廿三日晚間針對台薩斷交事件發表聲明,除表達美國「嚴重關切」薩國做出的這個決定,將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的關係,並批評中國明顯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美方將持續反對中國造成兩岸關係的不穩定。這也是白宮首次針對台灣與邦交國斷交事件發表書面聲明。

蔡政府二○一六年上台至今,中國已透過各種威脅利誘方式,挖走台灣五個邦交國,過往美國官方多半在媒體詢問時表達美方立場,不過此次台薩斷交,美方除AIT、國務院相繼發言外,白宮更主動發布將近兩百字的聲明稿,對薩國決定與台斷交一事,表達嚴重關切,強調美國將持續反對中國造成兩岸關係的不穩定,以及對西半球的政治干擾。

籲各國警惕北京經濟宰制

聲明強調,薩爾瓦多政府為與北京建交,宣布中斷與台北數十年來的外交關係。薩爾瓦多執政黨領導人在卸任前幾個月,以不透明方式做出此決定,將影響未來數十年,不只影響薩爾瓦多,也影響整個美洲地區的經濟健康與安全。

聲明提到,中國明顯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美國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政府對此的接受程度,這將導致美國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的關係。美方表示,一些國家尋求建立或拓展與中國關係,吸引以國家主導的投資來刺激自身短期經濟成長和基礎設施發展,長期來看,這些國家可能會失望。世界許多政府正意識到中國經濟利誘的方式,將促成經濟依賴和宰制,而非夥伴關係。

總統府感謝白宮仗義執言

針對美方聲明,總統府回應表示,感謝白宮的仗義執言,台灣會持續做為區域的穩定與良善的力量,絕不會因為中國的脅迫,而放棄我們對正面良善和民主自由的堅持。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接受外媒訪問時也提到,儘管台灣邦交國數量正在下降,但台灣同時獲得許多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支持,美國支持台灣的力道比以往更堅實,日本和其他志同道合國家對台的支持力道,也比過去強。

被問及是否擔心台灣會成為美中貿易戰裡的談判籌碼,吳釗燮強調,華府對台灣的支持始終非常堅定,台灣是美國經濟的正面因素,他毫不擔心台灣會成為美國的談判籌碼;吳強調,他不認為美中關係間的增減會影響台美關係。

白宮23日發表書面聲明表示,美國將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的關係。(圖取自白宮新聞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