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與對岸比穩

這週,中共召開了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再次下達了認真學習並貫徹習近平思想的指令,不僅緊縮行動全面展開,事實上,中國社會整體的公民意識落後反動,才是強人孕育的溫床。(美聯社)

這週,中共召開了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再次下達了認真學習並貫徹習近平思想的指令,不僅緊縮行動全面展開,事實上,中國社會整體的公民意識落後反動,才是強人孕育的溫床。(美聯社)

2018/08/2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兩岸關係下一步會怎麼樣?毫無疑問將會更加嚴峻,這種緊繃的態勢,至少將持續到十一月大選結束之後,北京才有可能出現新的思考點;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最能操之在我的,就是要與對岸比「穩」,撐得住這個國際大變動的挑戰,才有可能等到下一波段的機遇。

習近平正式稱帝之後,遭逢來自川普的迎頭痛擊,正在如火如荼;當其將士用命、舉國因應老美所發動的貿易懲罰、甚至軍事防堵時,為了避免兩岸問題失控、增加其執政風險,因此不惜採取預防與過當措施,升高對台的壓迫。在這個格局之下,中國的各系統人員基於政治正確與績效考量,打壓的範疇已從最早的政治外交領域,逐步外擴到經濟、文化、體育各領域,今後預料也會愈演愈烈。

北戴河會議之後,外界有關習總書記權力穩固與否的傳言,紛紛四起,但是諸多訊息顯示,儘管其國內不滿與反對此起彼落,基本上並無法動搖習近平的權力在握。這週,中共召開了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再次下達了認真學習並貫徹習近平思想的指令,不僅緊縮行動全面展開,事實上,中國社會整體的公民意識落後反動,才是強人孕育的溫床。例如,該國中央單位曾針對國家主席取消任期限制進行電話民調,多數中產階級居然接受此一修憲改變,還寄望習能訂立福國利民的規矩,在這種氣氛下,我們看到中國若干公共知識份子、公民企業家的諤諤之言,根本就如大海中的泡沫,距離形成一定影響力的思潮,真是早得很。

在這樣的權力結構下,即使是最輕微的所謂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都是主動而強勁的攻勢。我們看到國台辦的公布,特別將港澳台的地址碼,分別編列為八一○○○○、八二○○○○、八三○○○○,除了登載出生日期、地址、身分證號碼、照片,還有指紋資料,符合在中國居住半年以上等條件,就可以申領,從而可享有就業、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這其實就是把台灣正式納入「一國兩制」的單邊法制措施,其刻意選在蔡總統出訪期間拋出,不能歸類為軟的一手,應該是伏擊後方,銳的一手。

雖然兩岸小戰場的現實確實如此,但是天佑台灣的是,在美中的大戰場,習近平已經逐漸顯露兵老師疲、窮於應付的憔悴。愈來愈多的數據與現象指出,中國正陷入一場苦戰之中,光是經濟下行這一項,北京如果不能有效抵住川普的步步進逼,後續可能帶動的失業擴大、房市泡沫、債務危機等連鎖效應,都會讓對岸成為困獸之鬥,屆時就算中國不敗,也是其必須收起爪子的時刻。

中國面對美國,正在全力維穩,台灣面對中國,何嘗不也在致力維穩?因此,下半年實是進入兩岸比穩的較量期。最近,蔡總統指控北京想要影響年底的選舉,翻成白話,其實是中國想要破壞民進黨的選情,這點,在野黨聽來肯定刺耳,不過,如果執政黨選得好,選後與對岸交涉的籌碼會較大,恐怕已是難爭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