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官員將會我產官代表 談經濟合作

2017/10/12 06:00

遠景基金會舉辦的「玉山論壇」昨在台北開幕,外交部長李大維(右二)與前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右一)、AIT台北處長梅健華(左二)、美國小型企業署副助理署長施敏芬(左一)於場邊交談,互動熱絡。(記者廖振輝攝)

施敏芬出席玉山論壇 分享美助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經驗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小型企業署副助理署長施敏芬(Michele Schimpp)昨出席首屆玉山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講。玉山論壇發言人、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轉述,施敏芬向與會來賓分享美國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經驗,也提到婦女在中小企業中扮演的角色;美國在台協會也表示,施敏芬將與台灣官員、產業界代表會面,討論進一步的經濟合作。

施敏芬昨以「小企業在創新驅動經濟中之大影響」為題發表演講。施敏芬提到美方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經驗,也觸及台美的合作,同時分享美國小型企業署推動婦女經濟賦權的相關作為。

蕭新煌說,施敏芬會中也提及公共衛生、疾病防治等議題,大方向上「都願意跟我們合作」。

印尼官員向台商招手

論壇來賓也針對區域經濟合作提出建議。印尼經濟統籌部基礎建設與區域發展部副部長瓦育烏托莫表示,印尼基礎建設水準落後其他國家,政府正全力推動基礎建設。

印尼於二○一六年至二○一九年間提出規模三億兩千五百萬美元的二四五項計畫,涵蓋十五個產業領域,其中能源、電力、火車、工業與地產等,是投資最旺盛的產業。印尼政府也設立特殊經濟區,在稅負減免與購地方式上均做出調整,非常希望與台灣企業合作,一同建設印尼。

泰國總商會副主席楊派樂指出,台灣已是泰國很大的投資貿易國,希望繼續鞏固與台灣關係,泰國希望利用其中國與印度之間的地域優勢,扮演樞紐角色。

馬來西亞製造商協會副會長蕭健皓則代表大馬三千多間製造商表示,台灣非常需要和東協有更多貿易安排,也希望和台灣簽訂更多貿易協定,在機械、清真產業、ICT、鋼鐵產業自動化等議題進一步合作。

越南醫界盼效法台灣

論壇昨舉辦多場對話,越南胡志明市醫藥大學校長陳葉俊表示,新南向與越南息息相關,例如越南醫療體制還有很多不足,而台灣物美價廉的醫療服務「可以效法」,胡志明市醫藥大學未來應能做為台越間橋樑,「讓台灣能進入越南,越南進入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薄瑞光出席玉山論壇晚宴演講時也建議,台灣因特殊的國際地位,要促進與他國交流有兩個關鍵,一是要有創意,這點也是所有互動國家都需要的;二是公民社會層面的合作,現今的國際關係不只在外交部與使館間,也在於與智庫及個人等面向的合作,不具挑釁性,也不受任何國家威脅,符合國際潮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