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柯張會 張志軍大談九二共識// 立委:台灣人吞不下

2017/07/04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昨日下午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面,兩人在會談前先握手致意。(台北市政府提供)

〔特派記者郭安家、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張志軍除提及「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也大談「九二共識」、統一等議題;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疑,中國外交部不久前才說白紙黑字的「中英聯合聲明」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與約束力,相較之下,九二共識根本不是共識,也無具體文件,更不可能要台灣人吞下去。

柯文哲率團赴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在與張志軍的閉門會議上,張志軍對柯文哲提及九二共識,並指他們尊重台灣的生活方式及制度,但最後要追求統一,需要時間與過程;對此,柯文哲回應,應體諒台灣歷史因素,開闊看台灣不同聲音。

知情人士轉述,張志軍對柯文哲說,近年來兩岸關係困難,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下共創未來,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國民黨北市議員王欣儀轉述,張提到過去在九二共識下,兩岸互動交流良好,近兩年又有變化。

對此,陸委會反擊,指國台辦藉由兩岸城市論壇機會再次宣稱其片面的政治主張,一方面進行政治操作與統戰分化,另方面蓄意剝奪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阻礙兩岸關係改善契機,與其聲稱所謂「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等口號背離與矛盾。

中英聯合聲明 中國都可漠視

賴瑞隆:更何況沒文件的共識

對於張志軍大談九二共識,賴瑞隆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表示,當年中國與英國因香港問題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作為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於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理不具備任何約束力;但英國外交部反駁指,「中英聯合聲明」是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

賴瑞隆指出,依中國外交部觀點,白紙黑字的「中英聯合聲明」已不具拘束力;何況所謂的九二共識本來就沒有任何具體文件,更不可能要台灣人吞下去,大家也無法接受。

關於張志軍提及九二共識,柯文哲強調,有適時表達意見,清楚告知尊重對方政策,但「要了解台灣政治上的現況,甚至要諒解台灣特殊歷史情結」。柯說,他講他的,我們表達我們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