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國防授權法案」可望通過 學者:美台軍事交流限制鬆綁

2016/12/02 06:00

▲美國國會可望本週表決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其中要求國防部推動美台高級將領、資深官員交流。圖為美國在台協會於去年六月間公布參謀總長嚴德發與海軍司令李喜明參加美軍珍珠港聯合司令交接儀式。(取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國會可望本週表決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其中要求美國國防部推動美台間高級將領、資深官員間交流。對此,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昨受訪認為,此案可使美台軍事交流的限制更少,讓美國軍方高層更光明正大地來台;但礙於中國崛起因素,美國如要售我較尖端武器,恐怕還是「不容易賣」。

丁樹範:美礙於中國 尖端武器恐仍難售台

美國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涉及美台國防交流的章節如順利過關,可望突破美國現役將官、助理國防部長不得訪台的限制,及我國國防部長不能訪問華府的規定。丁樹範表示,此案如果過關,且具法律約束力,可讓美國軍方高層光明正大地來台,了解我方需求,減少美台軍事交流限制,也有助於雙方關係獲大幅度改善。

不過,丁樹範也指出,中國近年來崛起,對美國的影響力仍大,如果美國有意售我如F-35戰鬥機等尖端武器,恐受限於中國因素,還是「不容易賣」。

林穎佑:我建軍論述 會面前應做更多準備

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該法案通過有助於台美軍事高層更多見面與交流,也有助於軍事互信,我方務必要在雙方會面前做更多準備,提出符合我國建軍目標的論述。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解放軍軍事改革掌握度有限,雙方亦可就此議題深度討論。

另外,林穎佑表示,礙於我國國防預算,「國防授權法案」對於軍購的幫助可能有限,但我國仍可藉機告訴美國,我軍到底需要哪些軍備,會比美方推銷不見得符合我方需求的軍武來得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