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破舊有框框 才有創新空間

2016/10/10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日前在美提出研議成立「台灣DARPA」談話,在軍方傳統思考的池塘中激起陣陣漣漪,若台版DARPA成真,對國家既有的科研單位及計畫、預算分配,都將產生重大變動。

軍方迄未將台版DARPA的內涵說清楚,不禁令人聯想這是否為扁政府時期「鐽震案」的翻版,要以民間公司型式進行軍火的採購及出口,且集研發與轉移應用於一身,還可規避國會監督,若蔡政府的用意與扁政府相同,那麼所謂的台版DARPA,就大可不必出現;但若是可在國會監督下運作的台版DARPA,則另當別論。

台灣國防科技研發在部分領域已有突破,且成功研發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雄二E巡弋飛彈等新式裝備,也是台灣在「不對稱作戰」上的具體展現。但中科院仍是在既有的思路上發展尋求突破點,較缺乏大膽、創意的發想與思考,DARPA除可由官方研發外,更多的是將發展目標交給合作廠商來研發,看看能有什麼不一樣的點子來執行,這就是打破既有框框的做法。

美國要發展熔毀衛星,在外太空直接摧毀敵方衛星,等於是修正版的星戰計畫,美國想發展無人追蹤潛艦,則是無人戰機的水下版,美國DARPA歷年來也在各生物上學習,如何才有更好的自我保護及匿蹤效果,「先有奇想,再求實踐」,這也是美國國防科技能推陳出新的實力,值得台灣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