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具體提政策 國防部不一樣了

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右)與民進黨立委羅政政(左)。 (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右)與民進黨立委羅政政(左)。 (記者曹郁芬攝)

2016/10/0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新政府上台後,台灣的國防部真的轉性了?今年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的講稿不再充斥空洞的口號,沒有回憶二次大戰的歷史夢囈,而是具體提出台灣政府在國防自主及美台國防工業合作上的政策,令人耳目一新。

二○○一年首次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在佛州舉行,焦點放在台灣國防部長湯曜明與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佛維茲的高層會談。此後,美國防部和國務院派哪些層級的資深官員與會、發表什麼樣的政策演說成了主角,美台國防業者間的合作反倒是配角,台灣出席的業者也多半是與軍方有淵源的退役軍官。

不過隨著美台之間已建立蒙特瑞會談及國防檢討會談等高層對話管道,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做為高層對話平台的功能逐漸被邊緣化,國務院在歐巴馬第二任時已不再派資深官員出席演講。

今年台灣國防部的報告坦率承認,面對中國軍力威脅,台灣防衛不能只靠美國的現實,放下官僚身段向美國推銷台灣國防業者的實力,並對國機國造和國艦國造做了具體而明確的說明,讓美國業者了解他們在這個政策之下的商機。這表示只要新政府的政策明確,向來被認為保守,與民意脫節的國防部也可以換腦袋,與時俱進地更新。

代表美國國防部演講的資深官員海大衛對台灣發展國防自主工業以及美台合作提出許多質疑,聽起來像是潑冷水,但美方只是把過去在美台閉門高層會議中提出的疑點攤開來對台灣納稅人說罷了,畢竟國機和國艦自製是高成本、高風險的決策,台灣人民若支持,就要共同承擔。而他對於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的台灣公司如何參與國防自主工業,能否保護美國移轉的敏感科技,更是共諜案頻傳的台灣所必須嚴肅面對的挑戰。歐巴馬政府任內,這些問題難有突破,台灣要未來的美國政府跳上這條船,行動是最好的說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