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兩岸關係 請僑胞放心

蔡英文總統(圖中)與行政院長林全(圖左)昨出席慶祝國慶的「四海同心聯歡大會」。(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圖中)與行政院長林全(圖左)昨出席慶祝國慶的「四海同心聯歡大會」。(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10 06:00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今天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的第一個雙十國慶, 據了解,蔡英文的國慶演說將聚焦在施政與國家藍圖上,兩岸篇幅著墨不多。她將再次強調推動社會住宅、年金改革、長照與托育等政策,為年輕人減壓,同時落實轉型正義,架構一個健康的民主政治。政府將持續努力國際參與,並重新定位台灣在亞太地區的角色。至於兩岸關係則維持五二○就職演說基調與「新四不」原則。

國慶演說聚焦施政與國家藍圖

蔡總統昨在「四海同心聯歡大會」致詞時向七千名僑胞喊話,請僑胞對兩岸關係發展「放心」,政府信守承諾,致力於建立一致性、可持續、可預測的兩岸關係,維持台海和平與台灣民主現狀,「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老路」,兩岸應該儘快坐下來談,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蔡英文最近透過接受《華爾街日報》與日本《讀賣新聞》訪問,已重申五二○就職演說的兩岸立場,據了解,蔡今天的談話不會有新論述,也不會回應中國設定的「答卷」。

蔡籲兩岸速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國慶講話,以「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為主題,並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政府團隊的施政主軸與國家藍圖」、「台灣在國際參與上的努力與成果」、「重申對兩岸關係的立場與善意」。

五加二政策 為年輕人創造機會

在施政部分,總統將再次提到五二○就職演說所強調的,「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目前政府全力推動包括社會住宅、年金改革、長照與托育等政策,為年輕人減壓,「五加二產業政策」為年輕人創造機會,並推動轉型正義,架構一個健康的民主政治,讓年輕人能在更好基礎上發展自我。

談到國際參與,蔡總統將強調,台灣在國際參與推動並不容易,但政府一定會堅定並且持續努力;台灣也將重新定位在亞太地區角色,包括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區域中的國家有更多的合作、對話,互利互惠,過程中強化國家整體成長的動能。總統也會強調在台灣推動區域政策同時,願意與中國合作,建立雙方合作互利的里程碑。

陸委會昨舉行歡迎港澳人士來台慶祝國慶晚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致詞表示,台灣不會走回衝突對抗的老路,兩岸既有的溝通聯繫機制都在,「兩岸政府沒有任何理由,沒有正式溝通管道」。

至於是否出席亞太經合會議(APEC)?張小月表示,她本人或陸委會的人員是否前往,沒有一定的模式或慣例,主要是看領袖代表的需求和政府整體的考慮,之後會再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