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兆豐案搞成「兩顆子彈」?

2016/09/20 06:00

兆豐金(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高嘉和/特稿

金管會先前痛批蔡友才是在兆豐搞帝制,那紐約分行報送NYDFS竟將關鍵數字多打一個「四」,金額膨脹新台幣一千多億元,難道是「天高皇帝遠」嗎?如此重要數字,竟沒經過層層把關,就直送NYDFS嗎?事後沒積極更正補救,遭罰五十七億元,這說法誰會相信?百年兆豐內控如此鬆散,讓人瞠目結舌。兆豐案搞到如此烏煙瘴氣,最後恐如二○○四年大選時的兩顆子彈,變成不信者恆不信的結果!

行政院昨召開「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第五次會議,兆豐金新董張兆順有如「柯南」般,才上任半個月就查出重大線索;原來關鍵是在兆豐紐行「誤繕」一個數字,原高達一一五億美元、新台幣三千六百億元的可疑金流,一下子縮水到七十五億美元,再將內部資金調度的「聯行拆借」七折八扣後,僅剩三億美元。這劇情轉折會不會太過離奇?難道新董就照單全收嗎?不會生疑嗎?

根據金管會調查出的「五大缺失」之一,直指今年三月蔡友才與紐約分行經理共同署名回覆NYDFS改善計畫信函,誆稱該行董事會已了解嚴重性;但事實上,董事會直到八月底才知情,主因是蔡認為「他一個人就能代表董事會」。遭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痛批蔡是在搞帝制。

那這半多年來,被屬下吹捧為「金融忽必烈」、「績效數字控」的蔡友才,竟不要求屬下再三核對報告數字?百年兆豐上上下下,也沒半個人發現「誤繕」?這原由說出來,有誰信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