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兆豐案 檢疑蔡友才從頭到尾都知情

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金案,昨日兵分五路到前董事長蔡友才的處所搜索,約談蔡友才與蔡的愛將、兆豐金董事會前主任秘書王起梆等五人到案,晚間將蔡友才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金案,昨日兵分五路到前董事長蔡友才的處所搜索,約談蔡友才與蔡的愛將、兆豐金董事會前主任秘書王起梆等五人到案,晚間將蔡友才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張嘉明攝)

2016/09/10 06:00

蔡愛將王起梆 200萬元交保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疑涉洗錢案,昨有重大進展,除首度搜索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擔任董事長的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蔡的戶籍、現居地等五處,且查扣蔡電腦、手機內的相關電磁紀錄外,更四度傳喚蔡,並首度傳喚蔡的愛將、兆豐金董事會前主任秘書王起梆,且將王列入第二名被告,另傳喚三名證人釐清案情。蔡、王等人被移送北檢複訊,王起梆以兩百萬交保,諭令限制住居、出境、出海;蔡友才以三百萬交保。

專案小組調閱兆豐內部資料發現,蔡應該從頭到尾都知情、且都在掌握中,卻涉嫌消極不作為造成兆豐遭到重罰。

據透露,王是蔡的愛將,過去蔡離開兆豐金,跳槽擔任永豐金控總經理時,王也自兆豐銀退休,跳槽永豐金效命於蔡,而後蔡回鍋兆豐金,王又跟隨蔡重返兆豐金,擔任兆豐票券總經理,而後升任董事長;去年二月,王起梆在兆豐票券董監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改任兆豐金控顧問,並擔任董事會主任秘書,今年三月蔡友才以健康、家庭因素請辭董座時,王也與蔡同進退。檢方懷疑其中另有隱情,昨以被告身分約談王到案說明。

扣電磁紀錄 比對有無不法

檢方昨展開大規模搜索、約談行動,是為了查扣蔡友才電腦及手機內往來的電子郵件、通聯紀錄與訊息等資料,藉此與檢方之前至金管會、財政部、兆豐銀、兆豐金調閱的相關文件,以及證人說詞進行勾稽比對,追查其中有無不法之處。

檢方先前曾於八月廿三日、八月廿九日,以及九月七日,三度傳喚蔡友才到庭說明,雙方針對兆豐於二月收到美方金檢報告後,蔡為何隔月即閃辭;蔡於首度遭檢方傳喚前一天,曾與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餐敘,是否涉及串證等疑點進行釐清。蔡則始終否認洗錢,強調只是未向美方申報遭罰。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違反美國反洗錢法等相關規定,於八月十九日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裁罰五十七億元;為釐清全案是否涉及刑事不法,高檢署於八月廿二日召集北檢、金管會、調查局等單位舉行專案會議,會後決議由北檢分案調查,朝違反洗錢防制法、銀行法、金控法方向偵辦。

檢5路搜索 蔡300萬元交保

北檢昨由重大刑案專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率同檢察官陳宗豪,指揮檢察事務官及台北市刑警大隊共廿餘人,兵分五路展開搜索,並約談蔡友才與相關人等五人說明,先在北市辛亥路的第三辦公室初訊後,晚間再將蔡等人移送北檢複訊。

檢方偵辦此案,自八月廿三日起,陸續傳喚兆豐銀前後任董事長蔡友才、徐光曦、總經理吳漢卿、副總經理梁美琪、法遵長陳天祿、企劃處長莊瑞中、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前後任總稽核劉小鈴、洪慶隆,持續偵辦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