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7天假飛了 勞團怒吼1天都不能少

2016/07/01 06:00

團結工聯等勞團昨日赴行政院抗議,要求全國一致國定假日19日,全年休假 123日,並廢除所有變形工時。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行政院拍板週休二日修法採「一例一休」,並將取消七天國定假日,幾乎成定局,勞團昨日赴政院抗議並強調,七天國假一天都不能少,且若修法案強制闖關,未來勞工在休息日若被迫加班,除加班費外,雇主須額外讓勞工補休一天,若政府仍選擇與資方靠攏,勞團將會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

點名15位立委 促退回草案

包括團結工聯在內等數十個團體昨赴行政院,抗議政府透過修法又再偷走勞工七天國假。

「戰場在立法院!」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既然行政院不顧勞工心聲,硬要一例一休的修法案送往立法院,接下來,勞團會盯著立院衛環委員會,他也點名十五位衛環委員,要求他們和勞工站在一起,退回草案,若委員仍要背離勞工,將會公布委員手機、辦公室與服務處電話,讓勞工「提醒」他們,有百萬勞工正在監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勞團呼籲,若是要讓全國國定假日一致,應統一調整為十九天,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批評,資方一震怒,政府立刻強推修法減假、把勞工權益當作祭品安撫資方。勞工的底線就是一年一二三天假,一天都不能少。

批勞動部「小偷改邪歸正」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說,修法草案看似提高了休息日的加班費,但這些加班費本就是勞工該得的,勞動部作法就像是「小偷改邪歸正」,沒什麼好開心的。他說,沒有勞工喜歡用假日加班,實在是因為台灣的薪資太低,只好加班賺加班費,未來如果利用休息日上班,雇主除須付加班費,也應在七日內要讓勞工補休一天。

日前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對外表示,許多中南部勞工想多爭取一點加班機會,所以不希望全面週休二日,若執行週休二日,會讓許多企業出走。

不過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跳出來打臉指出,中南部勞工的過勞死比例高,工時過長,薪水又偏低,不可能喜歡加班。他批評,說這種話的人是天龍國思想、是沒有良心的雇主;如果資方真要出走,勞團一定恭請他們一路好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