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到原點 商總︰政府有誠信較好做事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2016/07/01 06:00

〔記者李欣芳、羅倩宜/台北報導〕政院確定刪除七天國假,勞動部五月底高喊的「恢復七天國假」回到原點。對此,商總表示「政府有誠信,大家比較好做事」;工商協進會說「政府的決定也不能太反對,立法院還有變數」;至於被認為私下挺政院版但「不能舉雙手雙腳贊成」的工總,過去兩天發言人都未接電話。

行政院院會昨正式通過勞動部週休二日採「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版本,會後出現一段意外插曲。

不會激烈抗爭評估 意外曝光

由於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前天嗆聲說,政府若強行通過政院修法版本,服務業將「屍橫遍野」,必將走上街頭與政府抗爭,捍衛生存權。不過,行政院幕僚昨在新聞通知LINE群組轉述院會發言時,因為工作太忙碌竟錯框,意外透露經濟部長李世光評估商總不會激烈抗爭的敏感談話。

行政院幕僚在LINE群組描述經濟部院會中發言說:「那天黨政協商後,經濟部同仁就開始與七大工商團體溝通至半夜,目前是商總比較反對,但不會真正激烈抗爭,只是提出而已。另工總表示,不能直接舉雙手雙腳贊成,希望未來推動時,雙方能有折衷空間可以往前走,往前走時要看最後修法完成的整體法案架構,才願做進一步評論。」

昨天修法拍板後,賴正鎰表示,勞動部原本要恢復七天國假,違反前任政府的協商承諾,如今確定不恢復,「政府有誠信,企業比較好做事。」但他也強調,修正草案還有很多不適用服務業的規定,希望儘快解決。

他說,服務業週末生意最好,若新版草案要強制在週末例休,完全沒考慮產業特性。另外,勞動部週三宣布未來禁止連七天上班也不可行,主要是觀光旅遊業常有八天行程,而殯葬業做頭七也須抽換服務團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七天國假刪除,是按原先承諾,但休息日加班費增加太多,是找企業麻煩,應照原先兩倍的方案;但他也說:「政院既然通過,就先照這樣,我們也不能太反對,要無言接受,而且立院可能還有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