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被藉機拗停休 變形工時行業雪上霜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07/01 06:00

落實週休二日?休息日看得到休不到?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勞動基準法草案,將採「一例一休」原則,仍有人質疑能否落實週休二日,也有人擔心休息日可加班恐怕結果讓勞工根本休不到;學者建議,針對部分變形工時行業應思考增加配套,且要搭配重罰,才能真正落實。

制度複雜 勞工更易吃虧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指出,他比較擔心指定可採取「四週變形工時」的四十種行業,現況就經常連續工作十二天,加上「一例一休」後是否會造成「雙重彈性」,可能排了假,雇主卻藉機「拗」勞工停休,制度複雜更容易吃虧。

學者促儘早彌補漏洞

他認為,可以理解現在官方推出的折衷版本,以目前民進黨在立院占多數,三讀通過指日可待,建議勞動部儘早啟動彌補漏洞,應思考加上配套,避免如四週變形工時勞工的過勞疑慮雪上加霜。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以目前勞資對立的情況下,「一例一休」是比較可行的方案,資方不會同意兩天都是例假、最希望拿掉那七天國定假日,勞方無法接受兩天都是休息日,且有些勞工仍希望利用假日賺些加班費,在這方案中勞資雙方都可獲得想要的,但也都要付出一些代價。

他說,例如勞工在休息日加班,雇主就要付出高額加班費,這是合理的,至少以四小時計算加班費,也可避免雇主濫用,但四小時以上可考慮按每小時加計。

應增配套並祭以重罰

辛炳隆強調,修法後,對大多數勞工只要不加班,應該都可以週休二日,但要落實法令規定,勞動部已宣布會增加勞檢人力,他建議更應該祭出「重罰」,像鴻海這樣的大企業,違反勞基法罰幾萬元根本不痛不癢,有些雇主可能就賭一把,反正被抓到也罰不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