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捷砸4億蓋跨市民大道天橋 專家︰反潮流

2023/03/24 05:30

跨市民大道天橋模擬示意圖

串聯北車與捷運線形公園 議員指可走地下街 造橋恐讓人潮流失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公司規劃在國光客運台北站旁的市民大道上方興建造價四億的造景天橋,並稱可節省民眾通行時間,但有議員質疑,若要通行可走地下街,若再花錢造橋,恐有疊床架屋疑慮,還會讓地下街人潮流失,影響店家生意,勢必讓原本在地下街辛苦經營的店家業績雪上加霜;專家則認為,設空橋是反時代潮流做法,恐對開車景觀與視線是種阻礙。

北捷︰不熟地下街者易迷路

北捷表示,民眾從台北車站跨越市民大道至華陰街、捷運線形公園廊帶時,需要繞至地下街,但不熟悉地下街環境,易迷失方向,還需花費時間找路,若不走地下街,只能往前走至承德路人行陸橋,因此規劃「跨市民大道串聯線形公園立體連通天橋新建工程案」,提供行人友善步行空間、節省民眾通行時間。

景觀學會︰阻礙行車視線

對此,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執行長許晉誌表示,從捷運中山站出口到國光客運間並無行穿線,對行人不友善,興建空橋是種解決方式,但從中山站走到台北車站的人潮,是否真的需要空橋應先確認清楚,再者真要在市民大道高架橋下設空橋,要淨高四.六公尺,必須考量腹地空間。

許晉誌說,空橋是否有足夠吸引力與功能性,移轉民眾從地下街改走空橋也需考量,現今通行概念是拆除空橋、鼓勵走平面行穿線,設空橋是反時代潮流做法,若無吸引力與功能性,失敗機率高,且市民大道是北市重要幹道,若出現空橋,勢必對城市景觀與開車視線是種阻礙,應從CP值、KPI(關鍵績效指標)考量,花這麼多錢蓋空橋是否具效益?

陳怡君︰影響商家生意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民眾通行可走地下街,常走的民眾必定對附近熟悉,為了可能有不熟路的民眾,應加強標示,而非花費高達四億蓋造景空橋,疊床架屋,且民眾一旦都走天橋不走地下街,對已慘澹經營的地下街商家而言是雪上加霜,蓋空橋必須更全面性思考,錢要花在刀口。

北捷說明,為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去年二月經市府指示規劃將綠廊帶空廊延伸至台北車站東側,才規劃出此案。由於外地旅客對地下動線不熟,空橋設置後可服務地面層旅客或不熟悉動線旅客跨越市民大道,並銜接西區門戶空廊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