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虹安「公積金」疑點 辦公室前主任黃惠玟、前陳姓副主任訊後請回

2022/12/06 10:51

檢調選後就高虹安辦公室「公積金」疑點,約談「前助理們」,除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前行政主任黃惠玟,前陳姓副主任也被約談,訊後均請回。(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深陷國會議員助理費案,檢調於選前分案後即啟動偵查程序,選前蒐集高的前助理男友李忠庭在永齡基金會任職時間、薪資及出勤紀錄等事證,比對有無涉人頭助理,選後則就高辦「公積金」疑點,約談「前助理們」,除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前行政主任黃惠玟,黃的左右手,高辦前副主任陳昱愷也被約談,訊後均請回。

本月1日,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在北檢指揮下,首度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黃惠玟;據悉,檢調為避免打草驚蛇,以「準搜索」陣仗展開突襲,不僅沒事先通知及寄發傳票,拂曉由調查官持傳喚通知書上門帶人,除黃女之外,時任高辦副主任的陳男,當天也一同被約談,訊後均請回。陳男表示不受訪。

據了解,在「公積金案」中佔有關鍵角色的黃女,被以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的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經北檢複訊後,檢方考量仍有事證待釐清,先將黃女以證人身分請回。至於黃是否改列「被告」及之後有無策畫轉為污點證人必要,將待檢方約談告一段落,釐清公積金來源及流向是否涉及不法再做決定;至今早為止,北檢還未將黃另簽分為貪污罪的被告。

黃女、陳男接受檢調訊問時,針對高辦內部助理費及公積金的運作狀況,均如實向檢方交代及說明。黃女庭訊時不認為自己有犯罪,也沒有「外傳爭取污點證人」情況,檢調也沒有就「是否認罪」等角度提問黃女,而是就「還原事實」的方向進行釐清。

至於高辦「現任助理們」,目前都還沒被檢調約談,待「前助理們」的證詞鞏固後,名列公積金內帳名單的現任助理們,也將成為檢調下波約談對象。此外,選前曾主動赴北機站、北檢交付「至少5名吹哨者們」錄音檔案等關鍵物證隨身碟的民眾黨新竹縣黨部前執行長林冠年,近日也將被約談,以釐清錄音事證中的吹哨者真實身分,排入下波約談名單。

關於媒體報導「黃不但配合辦案,更交出以自己綽號「小兔」所做的帳本,包括逾500筆內帳及核銷單據,並供出助理費以低報高、上繳公積金等全依高指示辦理...可望轉為污點證人」等諸多內容;北檢今早回應表示,「今(6日)週刊(網路)報導本署偵辦高虹安案相關內容,本署回應如下:(一)本署偵辦案件向來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本案尚在偵查中,調查所得證據不得對外公開, 請外界勿作無謂之渲染及揣測。(二)本署相關偵查作為,均依既定步驟進行,與案關人員是否為本署同仁家屬無關」。據悉,黃女的丈夫為北檢檢察事務官。

黃女曾是民進黨前立委李俊俋的辦公室助理,助理費爭議爆發後,高辦被爆料助理需上繳現金到辦公室帳戶做為「公積金」,但部分疑似淪為高私人或黨務之用。針對公積金制度,高辦曾澄清,指公積金並非她的辦公室發明,而是「延續前面立委的辦公室制度」,她只能感激助理們引進此制度,並強調她從未強迫助理捐款。

檢調調查,該名有國會助理經驗的助理即指黃女,高上任立委後,黃曾在高辦任職半年,高使用的立法院「1001研究室」原是李所使用,黃擔任高的助理前曾是李辦助理,2立委公費助理名單只有黃一人重疊。不過,李已對外澄清,他當立委這麼久,辦公室都沒有公積金制度。此外,高昔日任職的資策會指控她在職期間,因職務取得2件專利,申請人卻非資策會,而是科智公司與高聖精密機電公司,資策會已控告高背信,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昨天(5日)已約談資策會相關人作證釐清,訊後請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