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跨黨派青年政治人物共同發聲 「氣候改革刻不容緩」

2020/09/22 16:44

今日各黨青年政治人物共同出面為氣候變遷發聲。(環團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響應瑞典少女桑伯格發起的「全球氣候罷課」,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為首的青年團體,將於9月27日舉辦「氣候改革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今日各黨青年政治人物共同出面為氣候變遷發聲,要求政府正視氣候變遷議題,積極進行氣候治理改革。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張睿晴表示,2020年是氣候治理關鍵的一年,巴黎協定即將在今年年底生效,世界各國都提出新的氣候目標,包括英國、法國、德國都已將2050年的淨零碳排目標寫入國內的氣候法律,韓國也宣布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反觀台灣的減碳目標仍然停留在2050年減少50%,相較於其他已開發國家,顯得相當不足。

張睿晴說,政府雖努力推動能源轉型,但在能源議題之外,從建築、運輸、工業、農業、水資源、災難防治、醫療健康、生物多樣性等,種種領域都和氣候變遷息息相關;政府應更積極作為,趕上國際社會推動氣候變遷政策的腳步。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認為,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長期目標和INDC所訂定的目標,與目前國際上要求「2050年淨零碳排」的標準相比,嚴重落後且過於保守,以至於引導出無力的行動方案,缺乏能夠造成行為改變的誘因工具;政府應設定2050年淨零碳排為長期目標,提出屬於台灣的「綠色政綱」。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表示,氣候變遷真實影響著台灣人的生活,這週的數據顯示,3大水庫存量不到5成,創17年同期以來最低。且由於氣溫跟降雨的改變,山區的農業用地過去種水果的農地,近年來都轉種蔬菜,台灣曾引以為傲的「水果王國」,會在氣候極端化下消失。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認為,氣候變遷是國安問題,發展韌性城市、海綿城市,是未來城市發展的重要概念。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提到,今年夏天台北市突破了百年的高溫紀錄,氣候變遷治理需要由下而上的力量,特別是地方政府的角色相當重要。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氣候變遷不只是刻不容緩的議題,民進黨從2016年以來,發展再生能源,用綠能來逐步替代燃煤,如今能源轉型已經逐步看到成果。接下來,民進黨會延續過去非核、綠能、減煤的政策,並願意努力參考歐盟綠色政綱精神,邁向2050淨零碳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