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北門潟湖也有「藍眼淚」! 蚵農膠筏浪花激出罕見藍光

2021/03/01 18:12

蚵農邱永仁搭膠筏,在北門潟湖拍下行進間的浪花激出「藍眼淚」的微微藍光。(邱永仁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北門海域也有「藍眼淚」?而且是在俗稱「內海」的北門潟湖?當地蚵農邱永仁上週五搭膠筏時,拍下行進時浪花激出「藍眼淚」的微微藍光,讓人稱奇。

不只有在馬祖才能看到「藍眼淚」,2016年7月在台灣本島極西點的台南七股國聖港燈塔海域就出現「藍眼淚」,引來民眾朝聖爭睹。這次是在北門潟湖也被首度目睹出現藍眼淚現象。

邱永仁以「北門蚵記仁」為家鄉北門牡蠣打開知名度,北門潟湖是台南牡蠣產地之一,邱永仁的姊夫許榮傑在上週四晚上10點駕膠筏在北門潟湖的蚵棚回收定置漁網時,漁筏行進間就發現水面波紋發出肉眼可見的藍光。

許榮傑拉起漁網竟還發現漁網上也發出微弱藍白光,因攪動海水,附近水面同樣呈現泛藍光,當時只是好奇,但未多想。

邱永仁聽到姊夫目睹奇景的說法,隨即在上週五凌晨1點,再由許榮傑駕膠筏載他從北門潟湖內的蘆竹溝漁港(北門漁港)出發查證,果然一出港行經潟湖水域,在黑夜中激起的浪花中藍光乍現,出現「藍眼淚」,他說,當下心情十分興奮,百聞不如一見。

邱永仁說,在北門漁港內,因燈光明亮,看不到「藍眼淚」,只有在漆黑的潟湖南堤、北堤海域才能發現藍光。因藍光微弱,加上漁民、蚵農很少夜間出海,直到上週四才首次在北門潟湖發現「藍眼淚」,而蘆竹溝另位邱姓漁民最近也看到「藍眼淚」。

邱永仁說,老一輩漁民說早年潟湖曾出現藍光現象,但指稱是水母的體液造成的現象,應是耆老的誤解,現今已知是甲藻造成。

蚵農邱永仁搭膠筏時,拍下行進間的浪花激出「藍眼淚」的微微藍光。(邱永仁提供)

北門潟湖和蘆竹溝漁港。(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