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民眾笑了!50年前衛生標語「共匪和病菌是人類兩大仇敵」

2020/04/25 19:17

「光復新村故事展」今天開展,現場一張51年前的衛生教育標語,「共匪和病菌是人類兩大仇敵」,讓參觀民眾會心一笑。(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霧峰光復新村2012年登錄為「文化景觀」後,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參觀,不過至今仍有不少人不清楚它的歷史與發展過程,多年來致力保留光復新村的「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將多年來累積的老照片等史料,策劃「穿越復興的時代:光復新村故事展」今天開展,將展出到5月底,一張50多年前省府衛生處的衛生教育標語「共匪和病菌是人類兩大仇敵」,對比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參觀民眾都說「完全無違和感」。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表示,光復新村順利保留並登錄為「文化景觀」,並成為摘星青創基地後,獨特的紅磚牆房舍與樹木林立的街道,成為台中新興的旅遊勝地,但許多遊客都對這裡的歷史、建築與獨特的景觀充滿好奇,為了解答遊客的疑惑,並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光復新村,特別策劃「光復新村故事展」。

今天舉行故事展開幕儀式,包括市府社會局長彭懷真、霧峰區長陳宗祈、市議員林碧秀、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等人都到場,將在光復新村的信義路23號展至5月31日。

此次展覽內容包括光復新村的歷史緣由、早期生活風貌、文化保存歷程、民間活化構想等主題,現場藉由光復新村空照圖、光復新村發展大事紀、歷史老照片等文物,讓大家更認識光復新村,以大家常問的光復新村是眷村嗎?現場就介紹,這裡興建於1956年,是省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的員工眷舍,因此屬「公有眷舍」而非眷村。

現場有一張1969年省府衛生處進行衛生教育的標語,其中「一口黃濃痰兇於原子彈」、「共匪和病菌是人類兩大仇敵」兩條標語特別吸引大家目光,可見當時就深知痰液、口沫對於公共衛生的危害,尤其在那個宣傳「萬惡共匪」的年代,將共匪和病菌列為兩大仇敵,對照目前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讓大家特別有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光復新村故事展」今天開展,裡面展出的老照片,吸引遊客目光。(記者陳建志攝)

為了讓大家更認識光復新村,「光復新村故事展」今天開展,將展出至5月底。(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