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協和四接同意書遭基市府廢止 基隆環團、民代籲停審環評

2023/06/02 10:21

針對協和電廠四接東移方案,基隆護海公投等在地環團與民代2日赴環署門口抗議,要求重做東移方案的海域環境生態調查,並取得基市府同意書後,再續審環評。 (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協和電廠四接東移方案,遭基隆市政府廢止開發同意書,但該案已由台電公司送到環保署進行環評審查,面對環保署仍將續審,基隆護海公投等在地環團與民代今(2日)赴環署門口抗議,要求重做東移方案的海域環境生態調查,並取得基市府同意書後,再續審環評,更要求該署署長張子敬出面「踹共」,不要讓基層背上圖利台電、破壞環評制度的黑鍋。

位在基隆的協和電廠規劃填海造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從燃燒重油改為燃燒天然氣,好降低碳排放量,2018年提出、經過多年環評,2020年取得基隆市府同意開發公文,但2022年在環評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時提出東移方案,上月25日續審時,遭環團闖入中斷審查,改朝換代的基市府在上月31日廢止同意開發公文。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環保署一再宣稱環評審查不用基市府同意,那為何109年台電公司需要取得同意公文?且基市府不是直接禁止台電開發,而是要求依照「3.0東移方案」重新提出申請,呼籲環保署依法行政,等基市府同意,不要再護航台電。

蠻野心足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說,協和四接東移方案,位在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屬一級海岸保護區,依法禁止破壞棲地環境,但基市府已廢止先前2.0方案原則同意函,台電又未取得3.0東移方案同意書,依漁業法及海岸管理法均不應許可開發,環保署應把關,若執意排審,希望環評委員拒絕出席背書。

基隆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鄭暐指出,3.0方案填築區跟2.0版完全沒有重疊,兩者水深差異甚大,一個水深20米,另一個在0到15米之間,環境截然不同,台電卻將2.0版鄰近調查樣站,當作3.0版14多公頃的代表,批評是偽科學。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基隆服務處主任江欣怡表示,環保署派出科長,不斷強調協和四接東移方案環評是「依法審查」,但其實協調會上,台電代表還曾私下抱怨環署「護航不力」,直言台電將環保署當「細漢(小弟)」,環署還公開稱「開發範圍沒有改變」,將基層推上火線,要求環保署長張子敬出面「踹共」,不要讓基層替違法環評背書,否則恐背上刑法圖利台電等罪責。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書面聲明,環保署跟台電口徑一致說四接填海造陸2.0跟3.0版都是同一開發範圍,此說法是恥度全開,如家裡裝潢,設計師要把馬桶放到玄關,卻說同一施工範圍不用重新評估般荒謬,批環保署已是行政暴力,除了提告,更會抗暴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