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秀姑巒溪泛舟中心「大頭目」要倒了! 東管處今開拆

2023/04/26 13:29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周邊建物陸續清除,今明兩天進行放倒拆除。(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1982年啟用的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秀姑巒溪遊客中心,迄今超過40年,由於去年918地震受損,今年3月份開始拆主體建築,工程單位今天開始著手拆遊客中心地標「大頭目」塔樓,消息傳出讓在地民眾直呼惋惜;泛舟業上班的救生員也說,原以為要保留,但如果有安全顧慮,拆除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位在瑞穗大橋旁秀姑巒溪泛舟起點,東管處秀姑巒溪泛舟遊客中心建物已超過40年,工地拆除人員說,3層樓高的「大頭目」是鋼筋水泥的空心塔樓,大頭目的頭部內有大型水塔,塔樓內有梯子可上去維修,「外觀雖看起來很龐大,但實際拆除的混凝土塊可能只有3分之1」。

他說,拆除「不能隨便讓他倒錯方向」,目前先把場地處理好,拆除工班下午會先找後方承重支點進行破壞、往後「放倒」,之後再慢慢敲除粉碎。

聽到大頭目今天要拆,泛舟公司60歲曾姓員工驚訝表示「之前他聽說是要保留起來」!他表示,大頭目是瑞穗泛舟的象徵性地標,有來過這邊都會對大頭目留下深刻印象,要拆當然覺得可惜,自己在泛舟業工作20多年天天都會看到,也是有感情。

退休送報員夏玉枝也說,她每天送報紙都會經過秀姑巒溪遊客中心,大頭目就像她的老朋友,為了安全顧慮要拆確實是沒辦法的事情,內心非常捨不得。

東管處表示,預計拆除工作在下個月會完成,不過由於土資場沒有空位還在排隊中,全數處理妥善後將新建遊客中心,新秀姑巒溪泛舟遊客中心工程為一棟一層、面積300坪,包含遊客中心、販賣區、公廁、會議室、環境整理,原本已設計完成,由於位處瑞穗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內,經重新進行地質調查、地質安全評估審查後調整設計,目前申請建照中,估今年底開工、總經費7500萬元、預計明年底完工。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大頭目倒了。(記者花孟璟攝)

大頭目倒了,許多在地人都非常捨不得。(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