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文化大學老董張鏡湖昨午辭世 享耆壽92歲

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見圖)昨天下午在台大醫院辭世,享耆壽92歲。(記者黃耀徵攝)

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見圖)昨天下午在台大醫院辭世,享耆壽92歲。(記者黃耀徵攝)

2019/11/26 06:32

首次上稿 11-25 20:50
更新時間 11-26 06:3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昨天(25日)下午在台大醫院辭世,享耆壽92歲,其父親張其昀為文大創辦人,張鏡湖則在1985年起接下文大董座一職至今,34年來從未歇息,堪稱國內私校「史上最強老董」,如今辭世令人唏噓。

文大董事會董事金榮華昨晚受訪證實張鏡湖已辭世,自稱昨晚已接獲多通電話通知,現在心情非常紊亂;金榮華回憶,他跟張鏡湖從美國夏威夷大學時期就認識,結識數十載,近期知道張已住院很久,今天上午文大開董事會時,張鏡湖也未出席,但完全沒想到噩耗來得這麼快。

張鏡湖1927年在中國浙江省出生,1948年來台灣,留美並在美國夏威夷大學任教,1985年從夏威夷回台,曾一度在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當客座教授,後接掌父親張其昀創辦的文化大學,擔任文大董事長一職至今。

而張鏡湖學術專長為地理,曾任美國約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微氣候研究所研究員,任職美國哈佛大學藍山氣象研究所,並負責過全球土壤溫度變化與分佈的收集研究計畫等,還擔任過知名雜誌《國家地理》編輯等,亦曾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聘為「熱帶水文與氣候委員會」召集人,更當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張鏡湖一生剛強,具文大前校長李天任曾撰文見證,張初接任董座一職時,文大當時負債17億8千萬元,學校債務利息壓得喘不過去,張多管齊下,才讓文大從困頓中站起。

但張鏡湖晚年經營董事會卻紛爭不斷,如曾與前妻穆閩珠鬧翻,近年則又發生文大校長遴選爭議,控訴其他董事如尹衍樑、張冠群、袁興夏等人背叛,不滿校長人選而提請訴訟,亦質疑文大校產遭掏空等,讓董事會內部紛爭至今仍未完全平息,但如今隨著張鏡湖辭世,其文大內部局勢恐將再起變化。

據悉,張鏡湖月餘前因肺炎住進台大醫院,後來檢查又發現罹患肝癌,住院超過4週,後來也插了鼻胃管,可惜病情並未好轉,今天下午仍離開人世,家屬今晚則辦妥手續,將其轉送至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辦理後事。

文大表示,校內同仁及華岡校友們獲悉此痛失文大大家長的不幸消息,咸表哀傷與不捨。因張董事長家屬至親驟逝,心情尚難以平復,還盼各界給予一定空間並尊重家屬後續安排;至於張董事長相關治喪事宜,文大亦將尊重家屬意願,全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