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爭議 美挺越南 中國跳腳

正在越南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於越南首都河內發表的演說中,呼籲和平解決南海爭議。(法新社)

正在越南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於越南首都河內發表的演說中,呼籲和平解決南海爭議。(法新社)

2016/05/2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繼前日宣布解除對越南實施超過四十年的武器禁運後,正在越南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四日於越南首都河內發表的演說中,呼籲和平解決南海爭議,表示華府支持越南對南海主權的主張,並承諾提供越南更多安全設備。中國官媒對於美、越在南海爭議上攜手合作,立即做出回應,指稱美、越聯手,擺明是要圍堵中國,美方宣稱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無關中國,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歐巴馬︰大國不該霸凌小國

歐巴馬在演說中表示,美國並非目前南海領土主權爭議的相關各造之一,但會與夥伴站在同一陣線,以捍衛航行自由等重要原則;越南日後將能取得更多用來改善安全的設備。歐巴馬在演說中雖未提及中國,但意有所指地表示,「國家是具有主權的,一個國家無論大小,其領土都必須受到尊重…,大國不該霸凌小國。」歐巴馬在發表此演說的前一日,才宣布美國撤銷對越南實施數十年的武器禁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二十四日發表社評,諷刺歐巴馬即將卸任,卻不忘「給中國織網」,並稱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只會加劇美中對立。《中國日報》則引述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的話,指華府顯然是利用中、越在南海上的爭議來圍堵中國;此外,一篇評論文中警告過去曾交戰的美、越兩國,不要引燃區域火藥庫…,「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歐巴馬在二十四日的演說中,對於越南人權問題輕輕帶過,僅強調基本人權有助維護社會穩定;他還表示,對越南人民「為了所關切的理念發聲」印象深刻,並提及有多位人士被當局禁止和他見面,顯示越南的言論與集會自由仍然引人關切。

歐巴馬見異議人士、推TPP

歐巴馬也會見六位越南異議人士,但知名異議人士阮光阿二十四日一早就被警察從家中帶離河內,行動受控制超過了五小時,以致他無法在河內與歐巴馬見上一面。白宮已就此事向越南政府抗議,美方將持續關注,確保這些越南人士的自由。

歐巴馬還利用在河內的演說,推銷以美國為首的貿易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指稱TPP有重要戰略利益。

歐巴馬在離開河內後,轉往胡志明市(舊名西貢,為越戰期間美國支持的南越政府首都)訪問,受到數萬民眾熱烈歡迎。他抵達胡志明市後,參訪市內知名景點玉皇殿,廟裡和尚告訴他,若要生兒子就得拜特定神像,歐巴馬馬上回覆:「我喜歡女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