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南海主權 中越菲頻角力

2016/05/0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南海主權爭議不斷,其中又以中國、越南和菲律賓的衝突最為頻仍,三方均積極捍衛海上領土。中、越兩國同是共產國家,既有政治上的合作關係,也有「中越戰爭」等恩怨情仇。由於南海主權紛爭,越南國內近年來反中聲浪四起。菲律賓則極力支持美國「重返亞洲」,並在二○一三年狀告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指控中國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南海主權爭議存在多年,始終懸而未決,加上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明爭暗鬥,加劇情勢的複雜性。中方聲稱,在漢代就發現南沙群島。到了二十世紀,大清帝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持續主張擁有該海域主權。

一九三○年代,法國佔領南沙,聲稱此為無主地,中華民國當時並未正式抗議。二次世界大戰後,越南脫離法國統治,南越主張繼承南沙主權。菲律賓則是在一九四六年開始宣稱擁有南沙部分島嶼的主權。

近年來,中、越、菲三國爭奪主權競爭激烈。中國於二○一○年派出潛水器「蛟龍號」在南海三千公尺級的深海中,完成十七次下潛任務,潛航員利用機械手臂在南海海底,插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中國國務院也於二○一二年批准設立地級海南省三沙市(意為西沙、中沙、南沙),行政機關駐在永興島,管轄南海各島嶼。自二○一三年以來,中國陸續在南沙興建人工島礁,藉此宣示主權。

越南和菲律賓也不甘示弱。二○一四年,越南指控中國漁船在南海越方專屬經濟海域,撞沉越南漁船。中國也在雙方爭議海域架設「海洋石油九八一」深水油氣田鑽井平台,越南軍方派出軍艦阻止。

二○一二年,中、菲發生黃岩島主權紛爭,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頒布行政命令,正式將南海命名為「西菲律賓海」。二○一三年,菲律賓向PCA提告,要求裁決中、菲主權重疊的南海海域。二○一五年,PCA在中國缺席的情況下,舉辦首次聽證會,判決結果預定今年五月出爐。一般認為,仲裁結果恐對中國不利,勢必再度引發紛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