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機起降永暑礁 越南控侵犯主權

2016/01/0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越南二日就中國一架飛機一日降落南沙群島永暑礁上的簡易機場提出正式抗議,指控中國侵犯越南主權;中方隨即反駁,中機降落永暑礁只是測試機場,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並反控越南的指責無理。此事恐導致主權爭議複雜的南海緊張情勢升高。

美憂南海緊張升高

越南二日對此提出抗議,稱之為「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侵犯主權行為。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說,越南堅決對中國此舉提出抗議,並要求中國立即中止此等行為與絕不再犯。此外,越南外交部也約見中國駐河內大使館人員,以正式公函表達抗議。越南宣稱擁有永暑礁主權。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日晚間就透過網路聲明回應此事,指稱由於永暑礁新建機場已竣工,因此徵用民航飛機對該機場進行校驗試飛,以了解該機場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標準;此舉是中方主權範圍內之事…,「中方不接受越方的無理指責。」

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並迅速在南海上興建許多包括跑道在內的人工島礁,據稱是為了能讓戰機起降。

距離中國海南島約一千公里的永暑礁機場興建工程始於二○一四年,機場跑道長三千公尺。

美國也擔心此事恐導致南海緊張情勢升高,曾批評中國在南海興建人造島礁,擔心中國將之充作軍事用途,但遭中方否認。美國國務院就此事表示,對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而言,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公開承諾停止繼續造島、興建新設施,以及將具有爭議性地貌的軍事化;美國鼓勵所有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勿再做出會傷害區域穩定的片面行動,積極減緩緊張情勢,創造有意義外交解決方案迴旋的空間。

漁船遭撞 越促中調查

此外,越南要求北京當局調查一艘越南漁船日前遭疑似中國船隻衝撞沉沒一事。這艘出事的越南漁船是在上月卅一日距離越南中部廣治省昏果島約六十海里處的海面上,遭一艘外國船隻衝撞;船上十一名船員獲救,但漁船卻沉沒,漁船船長指稱看到肇事船體外有中文字。

同為共產國家的中越關係近年來因南海主權爭議而日趨緊張,雙方曾因中國二○一四年在南海爭議海域架設鑽油平台而交惡,但近來已試圖修補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一月還造訪河內,可是越南當地仍出現反中抗議。

同時,越南也加強與美國合作,分析家認為此舉有與崛起中的中國抗衡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