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5十大科學突破 基因編輯技術居冠

2015年十大科學突破

2015年十大科學突破

2015/12/1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17日外電報導〕美國知名「科學」期刊17日將名為CRISPR的所謂「分子剪刀」的「基因編輯(gene-editing)」技術,列為2015年10大年度突破之首,理由是該技術具備大幅革新衛生醫學之潛力。

CRISPR曾引發爭議,特別是中國的研究人員在今年初宣布曾刻意對取自生殖診所的無法自行存活的人類胚胎進行基因編輯,令人對該技術及其未來可望透過改變人類基因來促進特定特徵的能力感到憂心,進而促使全球科學家日前呼籲研究人員不要對妊娠胚胎進行基因編輯,以免永久改變人類基因。

CRISPR源自於細菌防止病毒入侵的一種機制,讓科學家能夠剪貼特定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片段,從而提供治療基因疾病的新方法。

儘管如此,科學期刊說,許多人還是對CRISPR比其他技術更能把基因放置到正確位置的優異能力大為興奮,遑論該技術成本低廉又操作簡單。

科學期刊總編輯崔維斯說,臨床科學家已將此技術應用於創造針對癌症與其他疾病以組織為基礎的治療,CRISPR還有希望讓將動物器官移植到人類身上的概念起死回生。

崔維斯說,CRISPR問世3年來,已有成千上萬實驗室、高中學生與科學家探索此一技術;若說科學家渴望操縱基因是有點誇張,但如今CRISPR已讓此一美夢成真;2012年發表的CRISPR,已在過去這一年來「大幅成長萌芽」,堪稱「分子奇蹟」。

科學期刊的其他姊妹研究期刊(如「科學轉譯醫學期刊」與「科學訊息傳遞」等期刊)的總編輯麥克納利說,一如當年免疫治療帶給癌症病患的喜悅與樂觀,CRISPR也將在2年內帶給各種生物領域相同感受。控制人體內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的免疫療法,在2013年獲科學期刊評選為年度突破。

相較於研究人員與醫學界的興奮感,普羅大眾對CRISPR卻無同等熱情。根據科學期刊網站上對一般人開放的10大年度突破投票,35%的網友把票投給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無人太空船「新地平線號」飛越冥王星,CRISPR排名第二,獲得20%的網路選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