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山口組鬧分裂 全日本剉咧等

日本最大黑道組織「山口組」鬧分裂,讓日本上自警視廳、下至地方警署嚴陣以待。(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最大黑道組織「山口組」鬧分裂,讓日本上自警視廳、下至地方警署嚴陣以待。(法新社資料照)

2015/09/14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正要在今年慶祝「建組」一百週年的日本最大黑道組織「山口組」,居然鬧分裂!依過去山口組的歷史,每次分裂都會爆發慘烈火併,無辜民眾被捲入而喪命的案例也時有所聞,因此這次分裂再度讓日本警方神經緊繃,包括內閣國家公安委員長在內,上自警視廳、下至地方警署,連日來如臨大敵,嚴陣以待。

山口組是參加過日俄戰爭的軍人山口春吉於1915年在神戶成立,到今年正好100年,總部設於兵庫縣神戶市灘區。經過不斷火併,從地方進出中央,終於成為全國性黑幫。

歷來都會爆發大火併

除沖繩和廣島外,山口組在日本全國45個縣都有分支機構,共有1100個「加盟」組織,被警方認定為日本最大規模的「指定暴力團」(黑道組織),成員與「準成員」約2.3萬人,佔全日本黑道人口53500人的43%,與總部設在東京六本木的「稻川會」,以及東京赤坂的「住吉會」,並列日本3大暴力團組織。

今年8月底,日本警方掌握到山口組內部分裂的情報。按照經驗法則,山口組每次分裂都會爆發大火併,最著名的是1984年山口組和「一和會」之間被稱為「山一抗爭」的分裂大火併,這次警方也如臨大敵,不敢掉以輕心。

山口組這次分裂,肇因於內部不滿目前第6代組長篠田建市對「人事」安排不公,以及要求過高的「上納金」。篠田出身山口組下游的名古屋「弘道會」,2005年獲拔擢為山口組第六代組長後,大量起用弘道會人馬出任高級幹部,並對下游組織規定高額「上納金」,導致神戶「山健組」等旗下小幫派要求脫離組織。

根據山口組內規,對於擅自脫離組織的成員必須給予「絕緣」(斷絕關係)或「破門」(開除)處分,兩陣營火併因而一觸即發。

據稱山口組旗下的13個幫派已在8月底被「山健組」組長「整編」為一個新的「神戶山口組」,迄今雖然沒有雙方準備火併的跡象,但警視廳仍在11日召集約200名警察署長舉行掃黑會議,要求「全面打擊黑道、一舉消滅黑幫」。

山口組的「分裂戰爭」是否再度開打,將是對警方的一大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