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校友 促取消特首出任校監

港大校務會議七月二十八日決定繼續延後處理副校長任命案後,場外抗議的學生直接衝入會場,向出席的校務委員抗議。(美聯社檔案照)

港大校務會議七月二十八日決定繼續延後處理副校長任命案後,場外抗議的學生直接衝入會場,向出席的校務委員抗議。(美聯社檔案照)

2015/09/03 06:00

三千餘人參與大會 創歷史先河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大學一日首次舉辦畢業生議會特別會員大會,包括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等校友在大會上發表感性演說,痛批政治力介入港大校務;大會並通過五項無約束力的動議,要求校務委員會在三十天內確定副校長任命案,並要求修改港大條例,取消由香港特首兼任港大校監的傳統。

這場大會被稱為港大畢業生「史上最盛大的聚會」,一日晚間七時在灣仔會展中心召開,二日完成投票,共審議六個議案,最後五項獲過半通過,分別是:要求校委會三十日內任命提名委員會提名的副校長,若校委會未能確認任命,需向評議會及公眾提供書面解釋決定;要求行政長官校監一職為禮儀性質;港大畢業生議會成立工作小組跟進獲通過的議案事項;取消行政長官擔任校監;校委會主席需由教職員及學生可接受的人選擔任。

港大畢業生議會主席溫頌安表示,這是港大畢業生議會一九八五年成立至今,第一次舉行特別會議,共有三千兩百多人出席,連同授權票共有九千多人,開創「歷史先河」。出席的港大校友包括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等人。提出議案的校友不少屬泛民主派陣營,包括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公民黨余若薇及梁家傑等。

這次會議肇因於港大校委會被指因政治因素拖延任命副校長案。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原本已獲遴選委員會推薦出任副校長,校委會卻表示,將等待首席副校長就任才做出任命,引起校友與輿論非議。陳文敏被認為政治立場偏泛民陣營,還涉及「佔領中環」匿名捐款事件,盛傳香港特首梁振英直接向港大校委施壓,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高層與「建制派」議員也介入,引發外界批評港府干預院校自主、打壓學術自由,學生更為此走上街頭。

特首擔任校監傳統 沿襲自英殖民時期

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是「最高管治團體」,特首自動出任校監,有權直接委任七名校委會成員,包括校委會主席,且現行框架下,並無其他組織可制衡校委會。而相較於港大,香港某些院校由特首直接委任的校董會(即最高權力機構)成員比例更高。而特首擔任校監的傳統,則來自港大一九一一年成立時的英國殖民時期;一九九七年後,港府沿襲舊制,特首自動成為八大院校的校監。

陳方安生表示,委任副校長案明顯有政治干預,手法有如文化大革命;倘若港大學術自由不保,其他大學也勢必被波及,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等,都會相繼不保。

對此,香港教育局回應聲稱各院校有甄選教職員的自主權,政府並不參與,並呼籲「各界人士」不要向校委會施壓。另外,教育局聲明還說,特首是港大校監,大學條例明訂校監權力及職務,不存在干預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問題。港大校委會委員盧寵茂則表示,會聆聽校友意見,但任何人不應迫使校委跟隨其決定,否則便是施壓,甚至恐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