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林瀕危 35年後消失一個印度

專家再度警告,全球雨林被人類加速砍伐,恐導致嚴重氣候變遷。圖為秘魯馬爾多納多港附近「坦博帕塔國家保護區」,開採金礦者離開後,留給亞馬遜雨林枯枝與水窪。秘魯政府上月已開始加強取締非法採礦營地。(彭博檔案照)

專家再度警告,全球雨林被人類加速砍伐,恐導致嚴重氣候變遷。圖為秘魯馬爾多納多港附近「坦博帕塔國家保護區」,開採金礦者離開後,留給亞馬遜雨林枯枝與水窪。秘魯政府上月已開始加強取締非法採礦營地。(彭博檔案照)

2015/08/26 06:00

〔編譯周虹汶/路透多倫多24日電〕美國華府「全球發展中心」(CGD)24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當前以超乎預期的腳步加速砍伐熱帶雨林,35年後流逝總面積恐相當於1個印度,屆時雨林吸存二氧化碳回歸大氣、溫室效應加劇,萬物恐面臨更具災難性氣候變遷。

CGD透過衛星影像及取自100個國家之資料做出上述結論,並明確預估:若人類依然故我,雨林砍伐速度將在2020至30年間攀升,並於40年左右加速。截至50年,地表將有2.89億公頃熱帶雨林消失;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則增加1690億噸,相當於4.4萬座燃煤火力發電廠運轉一年的排放量。

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估計,為了不讓全球氣溫上升超過攝氏兩度,引起「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地球僅能再燃燒1兆噸碳。CGD環境經濟學家布許警告,若當前伐林趨勢持續,消逝之雨林所釋放出的二氧化碳量,將約同於全球排碳總額的六分之一。「減少砍伐熱帶雨林,是對抗氣候變遷的便宜方法」,他建議課碳稅,藉此迫使各國保育當地森林。

布許另指出,農業產業化是熱帶雨林迄今最大殺手,原赤道蓊鬱綠地成了全球貿易下所需的大豆、棕櫚油等農田。但也有國家在經濟發展與保育間求得兩全:巴西過去10年來即利用衛星監測及加強執法,在牛隻產量與大豆收成提高下,還減少了亞馬遜雨林8成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