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藝術家傳被撤展

日本當代藝術鬼才會田誠在東京現代美術館展出的作品「檄」,疑因批評安倍政府而引發撤展爭議。(法新社)

日本當代藝術鬼才會田誠在東京現代美術館展出的作品「檄」,疑因批評安倍政府而引發撤展爭議。(法新社)

2015/07/2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最富爭議的當代藝術鬼才大師會田誠,最近在東京現代美術館展出的作品「檄」和一部自製影片,傳出因為作品嘲諷時事涉及政治,遭到主辦單位要求撤下,會田發出抗議聲明,但館方澄清並未撤展,雙方各執一詞,反而為爭議的作品做了免費宣傳。

館方澄清 和會田誠各執一詞

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的會田,被封為是日本當代藝術的先驅,和村上隆、奈良美智齊名。不過,會田的作品更為大膽煽情,直接挑戰死亡與色情的禁忌。他常以裸體的美少女入畫,而且以極其血腥暴力的手法,反諷大眾消費女性的行為,二○一二年在東京森美術館展出時,遭到反性暴力團體抗議,所以會田也被各展出單位封為「必須特別留意的作者」。

東京現代美術館從七月十八日到十月十二日舉辦為孩童設計的企畫美術展,名稱為「大人和小孩也一起思考,這裡是誰的地方?」會田提供作品參展,但其中有兩件作品傳出被主辦單位要求撤展或修改。

其中之一為會田自製的影片「在國際會議中演講,自稱是日本總理大臣的男人」,另一件是以六公尺長的白布,寫上密密麻麻黑字的布條「檄」。日媒報導指出,會田自製影片以英文發音,似有嘲諷政治人物的意涵,而名為「檄」的作品,更直接點名文部科學省批判。

「檄」的日文解釋和中文一樣,源自古代聲討、叫戰文告,會田曾向媒體介紹,作品中的檄文由他和妻子、現代美術家岡田裕子,以及兒子寅次郎一起創作,所以署名「會田家」,他們只是寫下日本一般家庭對教育制度常見的不滿。

會田二十六日在推特上自爆,遭主辦單位以不符合「兒童觀賞」為由,要求撤去兩件作品,主辦單位則解釋,只是協調會田將內容調整一下,並未要求撤展,雙方各執一詞,但已在網路上引爆話題,意外達到宣傳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