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5歲以上犯罪率 首度超過青少年

2015/07/1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最新數據顯示,日本長者的犯罪率首度超越青少年,凸顯日本高齡化的社會現象。

日本警方十六日報告指出,今年一月至六月,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犯案達兩萬三千六百五十六件,相較之下,十四至十九歲者為一萬九千六百七十件。日本共同社報導,這是日本自一九八九年開始以年齡層分類犯罪數以來,年長者的犯罪數據首度超越青少年。

凸顯高齡化問題嚴重

相關數據也顯示,今年前半年日本青少年的犯罪數比前一年減少三千五百五十一件,或者十五.三%。其主因是行竊罪與暴力犯罪大幅下降。反觀年長者,犯罪件數增加六百廿二件,或二.七%,其中,暴力犯罪較前一年增加兩百八十件,或十.八%,而殺人或搶劫增加廿件,或十一.八%。

日本人口高齡化、縮減的趨勢一直是引人關注的議題。部分預測指出,東京人口將在本世紀結束時減少一半。與該趨勢不謀而合的是日本老人犯罪率增加的現象,華盛頓郵報報導,從二○○三年至二○一三年,日本老人的犯罪率倍增。在二○一一年,日本老人的犯罪件數是廿年前的六倍,即使日本的謀殺率降低,然而老人犯下的殺人案卻攀升。

在日本監獄,每五個服刑者中就有一人年紀超過六十歲,該比率遠高於美國。而受刑者的健康問題與社會疏離往往在監禁時更形惡化。日本政府於二○一二年發表的白皮書顯示,窮困的退休者入店行竊佔了老人犯罪的七十%。老人犯罪的暴增主因是經濟條件不佳,且在越來越多人口步入暮年之際,卻又大幅刪減福利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