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強制減排創首例》荷蘭法院下令 5年內減排溫室氣體25%

荷蘭海牙地方法院24日裁定,政府須在2020年減少至少2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成為歐洲透過司法手段強制政府減排的首例。圖為代表近900名荷蘭公民提告的Urgenda基金會負責人明尼斯瑪(右),在聆判後欣慰地擁抱激動落淚的律師考克斯(Roger Cox)。(美聯社)

荷蘭海牙地方法院24日裁定,政府須在2020年減少至少2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成為歐洲透過司法手段強制政府減排的首例。圖為代表近900名荷蘭公民提告的Urgenda基金會負責人明尼斯瑪(右),在聆判後欣慰地擁抱激動落淚的律師考克斯(Roger Cox)。(美聯社)

2015/06/2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荷蘭海牙地方法院24日裁定,政府必須以1990年的排放量為基準,在2020年減少至少2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成為歐洲透過司法手段強制政府減排的首例,氣候專家稱此判決為「里程碑」,可望鼓勵其他國家的環保團體向政府提出法律挑戰。

代表近900名荷蘭公民的環保組織Urgenda基金會,今年4月向法院控告政府,希望迫使當局採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危機。Urgenda基金會主張,荷蘭政府應在202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比1990年少40%。儘管法院裁定減排比率為25%,但該基金會仍對這項判決表示歡迎,更在現場開香檳慶祝。Urgenda基金會負責人明尼斯瑪(Marjan Minnesma)說,希望這項判決可成為全球其他國家依循的前例。

現行政策要求減少17%

根據荷蘭現行政策,政府必須在202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17%,低於已開發國家必須減排25%至40%的國家標準。但法院在判決書中表示,「各方都認為,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和規模,導致當局有必要採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措施」。法官霍夫伊斯(Hans Hofhuis)認為,荷蘭政府有責任保護人民免於氣候變遷的危害,減排25%是防範更多熱浪、洪災和海平面上升的合理措施,成本並非無法接受。

歐洲議會自由派議員葛布蘭迪(Gerben-Jan Gerbrandy)指出,這項歷史性判決不僅會在荷蘭引發深遠影響,對歐洲和全世界也都具有重大意義。「歐洲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負責人特里歐(Wendel Trio)說,這項判決是氣候立法史上的里程碑,因為這是第一次政府被法院命令必須提高因應氣候變遷的標準。荷蘭環境與基礎建設部則拒絕發表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