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警化暗為明 亮相執法

2015/06/0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五十個省市公安機關,一日起統一以「網警巡查執法」為帳號,在微博、微信和百度貼吧等社群網路上線,查緝「違法和有害訊息」、遏止「不良言行」。這是中國網路警察化暗為明,首次公開「亮相」執法,遭外界質疑實為加強箝制網路言論。

負責網路訊息審查的中國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表示,這項全面提高網上「見警率」的機制,上線地區包括西藏、新疆等局勢敏感地區。網警任務包括:二十四小時巡查,「及時發現網路違法反罪信息和有害信息」,「依法震懾制止網絡違法犯罪和網上不良言行」,對情節輕微的網路使用者直接給予「教育警示」,對涉嫌違法者,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發布典型網路犯罪案例和警示防範訊息,接受網路使用者檢舉違法犯罪線索等。

網安局副巡視員鐘忠說,網警已設立十八年,過去在幕後執法刪文,新措施「最大改變是在網上亮明身分」,從幕後走向「前台執法」,對涉嫌違法的網路發文,採取「面對面『拍肩膀、打招呼』的方式」,直接提醒網路使用者刪除違法訊息。

中國官方未公佈全國網警人數,但根據二○一三年「新京報」披露,包括網警、網路評論員和網路內容審查員在內,中國當局動用高達兩百多萬人從事網路控制,常用手法如過濾關鍵字、封鎖網路位址、綁架域名等,國保部門也利用網警提供的訊息,監視和控制異議、維權人士。

公安部這項新措施實施前,近期如中央電視台主持人畢福劍在飯局上諷刺毛澤東、網友在微博上公開熱烈討論退黨等事件,都受到網路輿論關注。公安部表示,今年以來,已經刪除網路上約七十五萬八千條「違法和犯罪訊息」,調查超過七萬件網路犯罪案。

針對網警上線亮相執法,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中文網引述網友說法,沒有公民言論法,如何依法治言;也有人諷刺何必這麼費事,「把網掐了,走朝鮮(北韓)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本來就是局域網了,現在是讓大家變成單機,重新回到讀書看報的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