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堵中國南海擴張 美菲越防線成形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一日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Phung Quang Thanh,右)在河內越南國防部舉行會談。(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一日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Phung Quang Thanh,右)在河內越南國防部舉行會談。(路透)

2015/06/0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近日採取一連串外交與軍事合作行動,防堵中國在南海擴張。菲律賓詢問報(Inquirer)五月三十一日報導,美國與菲律賓正在建立一條南海新防線,以防堵中國打穿太平洋島鏈,威脅美國在關島的部署。華府也正研擬計畫,派遣軍機與軍艦前往南海,威懾中國阻止其跨越太平洋。

美菲將建「巴列夫防線」

根據美菲兩國去年四月簽署之長達十年的防禦協定,美國將可使用菲律賓八個軍事基地,進行軍隊、船艦與戰機輪調,其中兩個基地可讓美國快速抵達南海爭議島礁,其他基地則可提供美國監視,並制約中國的行動。菲國國防部長蓋茲敏指出,一旦美軍進駐,而中國在南沙群島的人工島礁開始運作,美菲兩國將在南海建立一條防線,類似一九六七年中東六日戰爭後,以色列興建的「巴列夫防線」(Bar Lev Line),一旦受到侵犯,即可全面反擊。

曾為服務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國防承包商擔任顧問、現任菲律賓軍方顧問的庫斯托迪奧(Jose Custodio)指出,「一旦中國將南沙群島鞏固好,並打穿(島鏈),他們會朝第二島鏈前進,即關島。」關島是美國潛艦的大本營,也是巡防亞洲的第七艦隊戰略基地。

美國過去曾在菲律賓的蘇比克灣與克拉克擁有永久軍事基地,但因菲國人民反彈,在一九九二年結束。但如今菲國國防部長蓋茲敏表示,「若美國未曾離開,我們不會處於如此困境。」並聲稱若美軍未離開,中國可能就無法取得黃岩島。

美越推動軍事合作

此外,美國也與昔日宿敵越南攜手合作。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會後轉往越南訪問,一日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針對中國南海擴張問題對話,並發表聯合聲明,推動兩國軍事合作及援助計畫。至於卡特呼籲有關各國都應停止造陸,越南稍後向卡特澄清,他們在島礁的建設,主要是防止島礁遭侵蝕的工事。

另外,美國、日本與澳洲防長在香格里拉對話最後一天,也針對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表達「強烈關切」。聯合聲明表示,將協助菲國等南海相關盟國提升海事偵查能力,三國並呼籲中國等南海爭議諸國應簽署行為守則,避免情勢升高。

菲律賓媒體披露,美國將和菲律賓在南海打造一條新防線,對抗持續擴張的中國。圖為美國飛彈巡洋艦希羅號(USS Shiloh)五月三十日停駐菲律賓蘇比克灣。(法新社)

菲律賓媒體披露,美國將和菲律賓在南海打造一條新防線,對抗持續擴張的中國。圖為美國飛彈巡洋艦希羅號(USS Shiloh)五月三十日停駐菲律賓蘇比克灣。(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