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德國文壇良心殞落

2015/04/14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德國諾貝爾文學獎作家鈞特.葛拉斯(Guenter Grass)在德國過世,享壽八十七歲。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作家謝志偉表示,葛拉斯透過文學創作的藝術,對納粹罪行做出非政治性的反省。出版多本葛拉斯作品中文譯本的時報出版社文學主編嘉世強認為,葛拉斯不只是個諾貝爾文學獎作家,更是該國國家良心的明鏡。

「葛拉斯的過世,宣告二次大戰後扮演德國文壇良心的殞落。」謝志偉指出,葛拉斯小說《錫鼓》以當時被認為離經叛道的手法,「嘲諷性地反省納粹於二戰時犯下的罪行」。他指出,正因罪行過於巨大,葛拉斯作品飽含德國人戰後對於良知的懺悔,「因此葛拉斯當時飽受該國各界的攻擊」。

謝志偉指出,儘管葛拉斯晚年在自傳《剝洋蔥》中坦承曾加入納粹黨衛隊,「但葛拉斯窮盡精力、文思所創作的作品,可視為對自身年輕時所作所為的懺悔,更提供德意志民族一個疏通情緒的管道。」

與葛拉斯私交甚篤的輔仁大學德文系教授劉惠安,曾在北美館、台灣文學館擔任「鼓動的世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鈞特.葛拉斯特展」策展人,她回憶一年多前拜訪葛拉斯時,早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大師帶她去看他為自己和妻子所訂製的棺木。「葛拉斯在七十歲時曾透露已在等待上帝的召喚」。

葛拉斯屢談蔣介石獨裁政權

她說,曾就讀柏林藝術大學的葛拉斯雅好雕塑跟繪畫創作,「大師都會按照生活步調,雕塑、繪畫、寫作輪流做」,她更透露關心台、中兩國情況的葛拉斯,「每次見面都會談論到蔣介石在台灣施行獨裁統治的情況。」

前台文館長李瑞騰說,透過展覽即可了解葛拉斯以作家之眼,「深刻思考人類存在的困境」;葛拉斯的作品不僅反映人類發展進程,更蘊含著「大歷史、普世情懷的元素」。

旅德作家陳思宏表示,葛拉斯辭世後,德國各大小媒體紛紛以快報、頭條方式報導葛拉斯死訊。德國第一台「ARD」原本播放的美食園藝節目,也立即改為專題報導,邀請文學編輯評論葛拉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