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學聯換新班底︰續爭真普選

羅冠聰。(圖取自網路)

羅冠聰。(圖取自網路)

2015/03/31 06:00

未來將以命運自主為綱領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去年在香港「佔領運動」中擔任重要角色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近日按照任期改選領導層,二十九日公布未來工作方向。接任秘書長的羅冠聰(見圖,取自網路)表示,學聯未來將以「命運自主」為綱領,繼續推動港人在政治、經濟及文化上的自主,並將制定「學界約章」,交由各大專院校公投表決。對於立法會將表決政改方案,羅冠聰表示,學聯將堅持以「和平、非暴力」原則,持續爭取真普選。

學聯去年在香港政府總部外架起的發言主台,背景寫上「命運自主」,遭中國官方媒體多次撰文批評爭取「港獨」。對於港中媒體和政治人物批評有港人利用「一國兩制」,試圖推行「港獨」,羅冠聰表示,學聯內部曾討論港獨,但並無具體立場;而一國兩制是用來維護港人權利,不代表北京中央政府可在港「為所欲為」。

羅冠聰強調,學聯支持公民提名,反對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八三一決議」的框架,敦促泛民主派議員否決有關政改方案。學聯仍會堅持以「和平、非暴力」為原則,爭取香港真普選,但他認為可以有進一步行動,包括學聯之前提倡過的罷工、罷市;至於會否「以武抗暴」,就要留待常委會討論。

日前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城市大學和嶺南大學等五所大學學生會,發表退出學聯公開信及舉辦退聯投票,羅冠聰表示尊重。羅坦承,學聯過去和學界溝通不足,未來會到各大專院校向學生介紹學聯,還會積極和「五大院校退聯關注組」溝通。

羅冠聰說,學聯傾向維持學生會「聯會」角色,並尊重各院校學生會的自主獨立。學聯也會與各院校學生會協商,最快在九月共同制定「學界約章」,以公投方式制定學界對香港未來不同議題的預想及立場。

570名人登廣告 籲捍衛學術自由

此外,香港三十日有近五七○名社會知名人士連署在《明報》等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呼籲港人捍衛學術自由,抗衡中國對香港日漸緊縮的言論操控。這篇題為〈 捍衛學術自由 守護我城我校〉的文章,以中、英文雙語表達連署人士的訴求,指香港目前的學術自由正遭到嚴重威脅,包括有表現卓越的學者被左派傳媒無理攻擊;政府高層肆意抨擊學生組織、學者和個人言行;校內教材受干預;大學管理人員任命疑受干預及滲入政治偏見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