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容克倡設歐盟軍隊 英國拒絕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在八日刊出的訪問中,呼籲成立歐盟軍隊。圖為容克本月四日在歐盟執委會總部召開記者會的檔案照。(法新社)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在八日刊出的訪問中,呼籲成立歐盟軍隊。圖為容克本月四日在歐盟執委會總部召開記者會的檔案照。(法新社)

2015/03/1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八日出刊的訪問中呼籲成立歐盟軍隊,因應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升高。他說,歐盟軍隊有助於解決歐盟「完全未被認真看待」為一支國際武力的問題,也能反制歐盟區以外的新威脅,捍衛歐盟「價值」。但容克這項主張隨即遭英國政府拒絕。

容克︰僅有北約不夠

容克在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的訪問中表示「並非成立歐盟軍隊就要立即派上用場」,「但是一支歐盟共同部隊會向俄羅斯傳達,我們對於捍衛歐盟價值是認真的」。長期致力催生歐盟部隊的容克認為「歐洲形象嚴重受挫,外交政策也是,我們似乎完全沒被當回事」,歐盟成員國共同成立一支部隊,「會向世界展現,歐盟各國之間不會再有戰爭」,「這樣的一支部隊將幫助我們擘畫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承擔世界責任」,也會使軍備開支更有效益,促進歐洲進一步整合。

不過,儘管容克認為僅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不夠,但他也說,歐盟軍隊不應挑戰北約的防衛角色。

容克這項主張可能讓反對歐洲加強整合者不悅,英國便隨即表示無法接受。英國政府發言人說,「我們的立場十分明確:防衛是國家、而非歐盟責任,此一立場沒有改變的可能,沒有成立歐盟軍隊的可能性」。

英國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也都反對成立歐盟共同部隊。工黨表示,北約一向是、也應該繼續是歐洲集體防衛的基石;保守黨的歐洲議會議員范奧登(Geoffrey Van Orden)批評容克活在「幻想世界」,他說︰「若我國面臨重大安全威脅,我們要倚靠誰,北約還是歐盟?這問題的答案不說自明。」

然而,德國政界已有人表態支持。國會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略特根(Norbert Roettgen)就說,歐盟軍隊「是時機已經成熟的歐盟願景」;國防部長馮德雷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聲明,「有朝一日,我們歐盟的未來是一支歐盟軍隊」,此舉將「強化歐洲安全」、「強化跨大西洋聯盟中的歐洲支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