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格森警揶揄…「歐巴馬是黑猩猩」

在美國司法部四日決定不起訴槍殺十八歲黑人少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爾森。(法新社檔案照)。

在美國司法部四日決定不起訴槍殺十八歲黑人少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爾森。(法新社檔案照)。

2015/03/06 06:00

布朗案 司法部不起訴開槍白人警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去年八月發生的白人警察槍殺手無寸鐵的十八歲黑人布朗案,引發全美各地數週抗議。美國司法部四日公布佛格森報告,指出該市警局充斥種族偏見,經常性地違反非裔美人的憲法權利,系統性鎖定該族群辦案,該市法院體系更是以利潤為目的,只在乎罰單收入。司法部要求佛格森市全面修改刑事司法制度,否則將對其提出聯邦民權訴訟。報告也認定當時開槍的白人警察威爾森沒有違反聯邦法律,不會對他提出告訴。

該市法院體系 只在乎罰單收入

報告說,佛格森警察沒有合理懷疑就攔檢黑人、執行逮捕,同時過度使用武力,質疑警方手段者常遭到電擊槍伺候,而當時員警根本沒有受到威脅。據統計,人口約兩萬一千人,其中三分之二為黑人的佛格森市,在二○一二年至一四年間的逮捕案件中,黑人佔了九十三%,停車攔檢案中,黑人佔八十五%,此外,地方法官駁回黑人案件的機率也比其他族群低了六十八%。

司法部調查人員也發現,該市警察在上班時間,以公務電郵帳號發送種族歧視笑話,完全不怕受到處罰。該報告引為例證的電郵,包括將總統歐巴馬描寫成黑猩猩,以及一名非裔婦女上空裸舞,標題是「蜜雪兒的高中同學會」。另一則笑話是墮胎的非裔婦女應該獲頒「預防犯罪獎」。

1警發送種族歧視電郵 已遭革職

佛格森市白人市長諾爾斯表示,該市已經展開改革措施,一名發送種族歧視電郵的警察已遭革職,另兩人正接受調查。他說:「這些個人的行為絕不代表佛格森市的公務人員。」

但報告最嚴厲批評的對象還是佛格森市的法院體系。法院不僅官僚、無效率,更因法院罰款是佛格森市主要收入,以致警察被鼓勵開罰單以挹注該市預算。司法部長霍德指控該市以執法做為生財管道,而非確保公共秩序,他說:「基本上這座城市就仰賴警察充當地方法院的代理收款單位。」

報告說,調查發現黑人十分努力付清因輕罪而被開罰的昂貴罰單,這些輕罪常是不公平的指控與違反行為,顯示部分佛格森市決策者對黑人抱持負面的刻板印象。

報告也決定不起訴威爾森,認為無法證明威爾森開槍時有犯罪意圖,侵害布朗的公民權利。去年十一月密州聖路易郡大陪審團也裁定不因布朗之死起訴威爾森。對此,布朗的家屬聲明表示「失望」,不過補充表示,在司法部的報告披露「佛格森警察的族群偏見」後,期待看到「真正的改變,若是如此,我們的兒子將不白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