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越硬槓中國 南海合作採油

2014/10/2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越南總理阮晉勇二十七日起訪問印度三天,尋求印度支持解決南海主權爭端,共同發表期望各方對南海問題克制並避免動武的共同聲明,越南也將提供新區塊讓印度進行油氣探勘;此舉引發中國不滿,批評若此類合作損及中國主權,將堅決反對。

印度總理莫迪二十八日和阮晉勇會談後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同意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並強調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以及航行與航空自由和安全的重要性。相關各方應在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尤其是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透過和平措施解決所有爭端,落實二○○二年「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努力邁向簽署「南海行為準則」。

中國及越南等多個東南亞國家,對南海主權的爭執未曾停歇,越南及印度皆因此與中國關係緊繃;越南強烈反對中方在南海島鏈建設跑道及軍事基地,中國五月則在西沙群島鄰近爭議海域設置鑽油平台,進而引發越南反中暴動,中越關係降至數十年來冰點。越南進而企圖拉攏印度,爭取身為「全球強權」的印度支持各方和平解決爭端。

印將售越巡邏艇

由於莫迪上任後對亞洲事務改採「東進」(Act East)積極政策,取代此前的「東望」(Look East)政策,越南承諾將協助印度進行油氣探勘,除將現有南海一區塊探勘期延長為兩年,還提供另外兩個新區塊。此外,莫迪也承諾將加強越南軍事國防能力,包括出售巡邏艇給越南。

阮晉勇則在受訪時表示,越南支持印度與東南亞增加多面向聯繫,基於友誼和交流,允許包括印度在內國家的船艦訪問越南,未來也將繼續如此。報導說,北京反對印度在南海探勘油氣,也曾要求對越南港口例行訪問且航行公海的印度海軍「艾拉瓦特」(INS Airavat)號兩棲攻擊艦離開「所屬」水域。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南海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及國際法的基礎上」,以協商對話解決,並重申中國對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若他國合作損及中方利益,將堅決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