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聖戰士 社群網路發威

2014/08/29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伊斯蘭教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除了在伊拉克戰場上攻城掠地,更擅長透過社群網路媒體散佈炸彈攻擊及斬首人質等宣傳影片,這種恐怖策略一方面可恫嚇國內敵人,一方面又可向國外招募更多生力軍。對此,網路上也已出現反彈聲浪,愈來愈多網友呼籲大家不要點閱或分享這些影片,社群網路公司也迅速採取行動審查和移除斬首影片及凍結相關帳號。

伊斯蘭國十九日公布斬首美國記者佛雷影片畫面,引來全球同聲譴責,但除影片內容駭人外,其剪接技術的專業程度也引起關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學者伊塔尼指出,這是因為伊斯蘭國吸引許多外國戰士加入,「他們都是推特世代,非常善於此道。」

伊斯蘭國戰士善用網路,在許多方面也是「開打」恐怖組織科技演進的延伸。開打和禁看電視的阿富汗神學士組織不同,他們從未排斥現代科技並能迅速應用,讓網路成為其文宣利器。

不過,在伊斯蘭國公布處決佛雷的影片後,推特公司已表示正試圖阻止該組織把恐怖影片傳至推特平台。執行長柯斯多羅表示,推特正「主動凍結與此恐怖影片有關的帳號」。推特已凍結約五十個和伊斯蘭國有關的帳號,來自伊斯蘭國戰士的推文數量明顯下降。臉書也開始移除支持恐怖主義的網頁。Google旗下的YouTube影音分享網站二十日也已移除含有佛雷遭斬首的影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極端主義者隨時都在想新招來規避社群網路公司關閉帳號的管制行動,這是一場永不會終止的「打地鼠遊戲」。專門監測極端主義份子在社群媒體上活動的分析家伯格則說,伊斯蘭國在網路上行動的專業程度,不輸全球最頂尖的社群媒體行銷專家,例如該組織迅速把「品牌名稱」從較拗口的ISIS改為IS,即證明其網路訊息的效力,但推特關閉帳號的作法確實讓IS更難散播消息,因為推特是對該組識文宣最有利的媒體環境之一。

早在各大科技業者採取行動前,已有不少擔任記者的網友要求同業不要讓影片在網路上流傳。他們使用ISISmediablackout 的標籤(hashtag )呼籲媒體封鎖恐怖影片,並分享佛雷生前工作的照片、文章或演說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