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揭密︰台灣不聽勸 硬退出聯國

2014/07/26 06:00

〔駐日特派張茂森/東京二十五日報導〕日本剛解密的外交文書顯示,一九七一年日本外相愛知揆一與當時的中華民國駐美大使沈劍虹在東京會談時,愛知揆一曾全力勸告台灣,「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指中國進入聯合國),都不可以退出,也不應動怒」,沈劍虹則回應「忍耐是有限度的,我國有基本立場,不得不採取強硬態度」,台灣就如此退出聯合國。

一九七一年十月的聯合國大會通過阿爾巴尼亞決議案,承認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剛解密的日本外交文書清楚的記錄在此半年之前的七一年五月,日本與中華民國之間的交涉過程。

七一年五月七日,日台雙方在東京舉行非官方協議,日方出席者為外務省外務審議官法眼晉作和聯合國局長西堀正弘等人,台灣則有當時的中華民國駐美大使沈劍虹,討論主要內容是有關聯合國規定中國加入聯合國必須要有三分之二以上贊成的「重要事項指定決議案」等相關問題,該決議案在基本上是以「排匪」為目的,而將門檻提高,為日美兩國於一九六一年提案,但是之後贊成與反對的差距逐漸縮短。

協議當天日方首次提出七一年的聯合國大會投票結果可能出現「贊成四十一、反對五十八、棄權二十二、缺席一」的結果,會中西堀正弘分析,「中國加盟的現實味逐漸升高」,日本為了反制,計畫在聯合國提出「聯合國驅逐台灣必須要有三分之二的贊成票」之「反向重要事項指定決議案」,當時日本政府立場是,就算中國加盟聯合國,也須找出讓台灣留在聯合國的方法,西堀正弘在會中表示,「雖無法估計票數,但是『反向重要事項指定決議案』應該會有好的結果。」

在當時的協議會談最後,日方曾要求「台灣不應和承認中國的國家斷交」,希望台灣保持冷靜,不可輕言退出聯合國,但沈劍虹無法接受。

七一年的聯合國大會對日本提出的「反向重要事項指定決議案」投票,以贊成五十五票、反對五十九票而遭否決,中華民國代表當場退出議場,之後在「阿爾巴尼亞決議案」(二七五八決議案)中,贊成七十六、反對三十五的結果之下,承認中國加入,台灣從此遭逐出聯合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