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性禿髮 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治好了

2014/06/2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耶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一款已獲得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治療關節炎藥物的另類妙用─治療禿頭。此一研究結果已於十八日刊載於「皮膚病學研究期刊」網路版。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十九日報導,試驗發現,一名二十五歲、罹患全身上下毛髮幾乎全部掉光的自體免疫禿髮疾病「全身性禿髮症」(alopecia universalis)的男子,在使用含有tofacitinib citrate成分的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Xeljanz治療八個月後,光頭重新長出茂密毛髮(見圖,取自網路)。

該男子每天服用十毫克的Xeljanz兩個月,以及之後每天服用十五毫克的Xeljanz三個月,在治療期間沒有任何明顯副作用。而且除了頭髮,他的眉毛、眼睫毛、臉毛、腋毛與其他毛髮也都長出來了。

疑有效阻斷對毛囊攻擊

耶魯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助理教授、研究資深撰稿人金恩醫生表示,這對治療全身性禿髮症患者來說是向前邁進一大步,研究人員預期能成功治癒該病患,並深信能在其他病患身上複製相同結果。金恩已就該藥物提出臨床試驗提案。

接受試驗的男子同時還有乾癬的問題,研究人員認為此人的情況能以同一種藥物予以舒緩,因此開立輝瑞藥廠製造、已獲FDA批准作為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Xeljanz。該藥物過去曾成功治療人類乾癬與老鼠圓禿。

金恩表示,Xeljanz之所以能讓全身性禿髮症患者重新長出毛髮,可能是該藥物關掉了對毛囊的攻擊。研究人員還說,這種藥只對部分而非所有乾癬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