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中國資助 美大學對六四噤聲

 中國已在105個國家設置358個孔子學院、500個孔子講堂,目標是在2020年增加至1000個孔子學院。圖為波蘭克拉科夫孔子學院出版刊物,該學院是波蘭第一所孔子學院。(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中國已在105個國家設置358個孔子學院、500個孔子講堂,目標是在2020年增加至1000個孔子學院。圖為波蘭克拉科夫孔子學院出版刊物,該學院是波蘭第一所孔子學院。(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4/06/0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二十五週年,歷來主張言論自由的美國大學,卻對六四事件噤聲,討論天安門屠殺成為禁忌。美國校園對六四集體失憶,是因為越來越多學校接受中國教育部的資金,亦即教育部下屬「漢學辦公室」出資、向海外輸出中國意識形態的前沿機構「孔子學院(教室)」。

據統計,目前全球一百二十個國家設立近一千一百所孔子學院和孔子教室,光是美國就有九十一所大學設有這類機構,吸納二十二萬名學生。孔子學院與其他國家的文化交流計畫最大的不同是,學院明確要求成為海外主要大學的組成部分,尤其是在美國的大學,使其不僅可利用名校聲譽吸引更多學生,還提高了學院在學校管理階層中的聲音。

中國教育部除為孔子學院提撥資金,通常還提供師資和教材,甚至具體安排課程計畫和指定授課教師,以保證在敏感問題上的「絕對正統」。美國的中國專家毛思迪(Steven Mosher)指出,美國校園出現孔子學院後,對公開討論天安門屠殺和人權問題,產生令人心寒的影響:「北京試圖直接影響教程和授課,許多學校的管理階層和教授開始自我設限,不希望破壞資金來源,避免北京不高興的主題。孔子學院的真正目的,就是顛覆和籠絡,直至最終控制西方學術界對中國的觀點。」

例如,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孔子學院動員學生支持中國鎮壓西藏,禁止談論六四屠殺、被列入黑名單的作家、人權、異議人士、民主運動和維吾爾自治運動等話題,也禁止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及中共的歷史錯誤等。

加拿大安全專家朱諾─卡祖亞(Michel Juneau-Katsuya)指出,孔子學院具有中國安全部門的背景,不但進行文化宣傳,還招募海外間諜。最近,美國芝加哥大學的一百多名教授,包括七名系主任便發起連署,要求校方在今年九月與孔子學院的合約到期後不要續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