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慰安婦問題 日韓局長級談判

2014/04/1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和南韓政府代表十六日在首爾針對慰安婦問題舉行局長級談判,雖雙方立場嚴重分歧,但一致同意五月繼續在日本舉行下一回合談判。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政府有意以「人道措施」代替賠償,力求今年內解決與南韓間的慰安婦問題。

此次局長級談判是朴槿惠總統上台以來,兩國首次鎖定慰安婦問題進行對話,也是日韓化解僵局踏出的第一步。代表談判的是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伊原純一,以及南韓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李相德,兩人十六日下午在南韓外交部進行約兩小時會談。伊原會後向媒體表示,雙方以真摰態度交換意見,也能深入理解對方立場,「是一次很有意義的協商」。

讀賣新聞報導,日方重申慰安婦問題涉及的個人請求權,早在一九六五年日韓請求權協定簽署後便解決。韓方則強調,慰安婦問題不在日韓協定範圍,要求日本承認法律責任,公開道歉與賠償。報導指出,南韓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看得出日本政府有意解決問題的態度,給予這次會談一定評價。

日擬人道措施代替賠償

共同社也報導,會談前一天有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政府決定在今年內與南韓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此前已透過外交管道徵詢韓方意見。日方雖不擬同意慰安婦的索賠要求,但政府判斷有必要採取一定「人道措施」以修復雙邊關係,並推動日韓元首舉行高峰會。

所謂的人道措施,將參考野田佳彥政府二○一二年向韓方提出的非正式解決方案,內容主要包括:日本駐韓大使直接向慰安婦道歉、日韓元首確認為解決慰安婦問題努力、日本政府出資向慰安婦提供援助金等。此外,安倍政府也有其他方案,包括設立以慰安婦為對象的基金,以及以安倍名義致信慰問慰安婦等。

不過,報導也指出,韓方主張「解決」中應涉及日本政府的法律責任,但日方認為慰安婦問題基於一九六五年的日韓協定已經解決,雙方立場分歧,談判短期內恐難有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