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威變天 右派女總理勝出

厄娜.索柏格(Erna Solberg,路透)

厄娜.索柏格(Erna Solberg,路透)

2013/09/11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奧斯陸報導〕挪威九日的國會大選一如預期變天,在野的中間偏右聯盟贏得壓倒性勝利,在國會一百六十九個議席中取得過半的九十六席,五十二歲的保守黨女黨魁厄娜.索柏格(Erna Solberg),將成為挪威繼布倫特蘭夫人後的第二位女總理,也是一九九○年以來第一位保守派總理,歐洲又將出現一個女人當家的國度。

在選前以開計程車聽取民意當噱頭,卻又被踢爆車上乘客為專業演員的執政黨勞工黨總理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已承認敗選。

反移民的民粹主義政黨「進步黨」雖從四十一席減至二十九席,卻首度成為足以左右新政府的要角,創下該黨創黨四十年來首次加盟執政的紀錄。保守黨另外兩個中間偏右盟友——基督教民主黨取得十席,自由黨九席。

主張小政府、減稅

基民黨和自由黨以不願與民粹右翼同謀為由,表示無意入閣,保守黨最後可能和進步黨組成少數政府,但雙方在移民、環境政策及石油資金運用等問題上意見分歧,和進步黨的組閣協商將成為索柏格一大挑戰。保守黨承諾推動經濟多元化、國營企業民營化、減稅等「小政府」政策。

挪威在過去十年歐洲陷入經濟危機時,因離岸石油業而免於與歐洲其他國家同難,可說是歐債風暴中歐洲屹立挺拔的翹楚之一。選戰期間,保健、教育、稅收及如何善用龐大石油財富等議題,都是各黨攻防的焦點。

史托騰伯格在位八年,在挪威政壇已屬罕見,他領導的聯合政府被選民批評為失去活力,二○一一年七月人魔布瑞維克冷血殺害七十七人的慘劇,更讓勞工黨政府飽受無能的抨擊,也造就民意希望換人做做看的風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