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肆虐成災大閘蟹 德國漁夫新財源

2012/09/02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一日報導〕這幾年來德國不僅是對外來移民頭痛,外來移「蟹」更是許多漁民的困擾,這些來自亞洲的大閘蟹已經攻下德北的易北河等河川,不但肆虐於河水跟河岸邊,還咬壞漁網、排擠當地魚類、甚至破壞堤壩。在德國漁民傷透腦筋之際,終於有人發現這些外來蟹其實也可以當成生意,反正因牠們而捕不到魚,乾脆直接捕捉牠們賣給亞洲餐飲或超商店,絕處逢生另闢一條財源。

上世紀初移歐 排擠當地魚類

德國漁民對大閘蟹懷恨許久,因為經常漁船撈上來的不是原先計畫捕捉的鰻魚,而是滿網張牙舞爪的大閘蟹,隨便一數就有至少30隻的數量。這種原產於亞洲的大閘蟹,專家們估計是在1900年開始「移民」歐洲。科學家們猜測牠們是寄居在商船裡過海而來,到歐洲後下船就開始繁衍。

德國慕尼黑大學生物學教授蓋斯特就認為,河川連接著過去被分隔的海洋,現在很多船艙又有空調設備,物種寄生比以往更容易,德國的外來物種也比過去增加迅速,目前估計已有超過2000種移入成功。但是有些外來物種具有攻擊性跟破壞性,會對原環境的生物多樣性造成威脅,像是亞洲大閘蟹就會毀壞漁網,甚至吃掉漁網裡跟牠們一起被捕的魚蝦。

建設加速與環境污染令中國的大閘蟹數量大降,但「出走」德國的大閘蟹卻在易北河和哈維爾河等河川找到新家,那裡水質乾淨又無天敵,提供牠們良好生存條件。曾經有漁民發現時設法將之消滅,但是人力不敵大閘蟹的繁殖速度,最後發現沒了鰻魚還可以賣蟹,景氣最好時一天有人可以捕到300公斤的蟹。現在已經有漁民為了捕蟹特製更堅固的雙層漁網,在凌晨太陽沒出來前就去捕撈,以免怕熱的大閘蟹一見到陽光就躲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