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柏林影展 開幕致詞/ 德文化部長批中︰踐踏人權與藝術家

2012/02/13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 柏林十二日報導〕柏林國際電影節已正式拉開序幕,德國文化部長班恩德‧諾伊曼(Bernd Neumann)卻在開幕致詞中痛批中國,表示今年雖是德國的「中國文化年」,但中國政府依然踐踏人權、箝制藝術家,呼籲德國政府應對知名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以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受到政府迫害的行為提出公開批評。

促德政府公開聲援艾未未、劉曉波

今年是德國首次舉辦「中國文化年」活動,也是中德建交以來,中國在德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項目最多、影響範圍最廣的活動。諾伊曼說,今年將有多達一千五百名中國藝術家現身,介紹給德國觀眾,德中兩國的文化與經濟交流確實比以往密切,但德國不能因為龐大的經濟利益,就對中國政府的人權紀錄與監控藝術家的行徑視而不見。雖然無法對這些受害者提供直接救助,但德國政府應表達更多的相關批評,督促中國政府改進。

諾伊曼強調,柏林影展非常重視全球各地人民對政治權力的訴求,像是年前埃及人民以大規模示威推翻了前總統穆巴拉克,就值得讚許。相較之下,中國政府依然打壓藝術家的創作自由,應該受到嚴厲批評。這次柏林影展安排放映獨立製片家陳愛麗(Alison Klayman)拍攝的艾未未紀錄片「艾未未:永不後悔」(Ai Weiwei : Never Sorry),就是正確又重要的鼓勵。

「艾未未:永不後悔」甫於一月底獲得美國日舞影展的評審團特別獎。艾未未去年遭秘密關押八十一天,接著被指控涉嫌逃稅等多種不當行為,直到六月才以「保外就醫」名義獲釋。

歐洲近日寒冬肆虐,在零下六度的低溫下,柏林影展開幕式還是吸引大批影迷前往追星。女星們為展現傲人身材,依然穿著露背、露胸的晚禮服出席,在冷風侵襲下,這些犧牲果然非常吸睛。相較之下,男星們就比較「怕冷」,不少人都大衣裹身,「斷背山」男主角傑克吉倫霍(Jake Gyllenhaal)便是其中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