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人愛氡氣浴 科學家警告會致癌

2004/11/09 06:00

〔編譯張其賢╱美聯社東京七日電〕日本鳥取縣的三朝市,擁有全日本最著名的氡氣熱泉。七十四歲的梅田先生,十年來每個月都會去那裡報到,將全身泡在含有氡氣的泉水裡,並且大口呼吸含有氡氣的熱氣。他深信氡氣浴減輕了他的背痛,並且改善了他的整體健康。

然而科學界已宣佈氡氣是具有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美國政府更宣佈氡氣是僅次於吸菸的第二大肺癌主因。但對於梅田等每年數萬名相信氡氣浴療效的人來說,這些說法並不足以改變他們的信念。最近剛做完一次氡氣浴的梅田表示,他對氡氣的療效毫不懷疑。

早在本世紀初,氡氣及其父元素鐳的療效便廣為人知,製造商甚至推出含有氡或鐳成份的牙膏、美容霜及巧克力棒。但隨著對這些放射性元素的研究不斷增加,科學家對它們危險性的認識也愈來愈深。

史上第一位著名的氡氣受害者是居禮夫人。她在一九一一年因發現鐳及另一放射性元素而二度獲得諾貝爾獎,但她因為每天接觸氡和鐳而罹患慢性放射性疾病,最後死於白血病。

氡氣一般是透過吸入方式進入人體,大部份的氡氣被吸入後會被呼出,但部份氡氣會在肺部累積,它們的放射性衰變會使鄰近細胞受損,導致癌症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氡氣列為致癌物,美國環保署則估計,美國每年約有二萬一千人死於室內氡氣。

但是在放射學研究上居領先地位的長崎大學,放射學教授奧村提出了不同於上述警告的看法。他根據研究指出,在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九三年間的四千三百位癌症患者中,居住在三朝附近的人死於癌症的比率遠比其他地區低。

三朝附近地區的氡氣含量是每立方公尺七十貝克,比其他地區高出三倍。他認為經常做氡氣浴的人比較不容易死於癌症。

奧村的同事山下則提出不同看法。專長為放射線對原爆受害者之影響的山下表示,三朝以外的許多氡泉因氡含量極低所以無害,但他認為氡氣確實對人體有害。

另一方面,幾乎沒有證據顯示氡氣具有任何特定健康療效。梅田等人所宣稱的療效,通常被科學家解釋為心理安慰作用,或是其實是熱泉本身的舒緩療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